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水果涨完大蒜涨 “蒜你狠”又杀回来了?

苏宁金融研究院 2019-06-13 08:45:43

  一言以蔽之,近期大蒜的涨价更像是一种季节性回调,而其价格波动依然处于合理的区间内。

  读到这里,相信各位可以暂且松一口气了,不过对于很多领教过“蒜你狠”的人来说,曾经的疯狂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其负面影响也着实让人心有余悸。正因为如此,如何推动大蒜乃至其他各种农产品价格更为稳定的运行,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我看来,应从以下几方面予以发力:

  其一,要促进农产品的顺畅流通。

  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在很大程度上与复杂的流通过程有关。由于中间环节繁多,农产品的终端价格与在农民手里时的初始价格早已大相径庭,其中更是有不少中间商从中获得了超额利润。因此,我们应在理顺供销环节、减少农产品流通成本上多下功夫,尽可能实现流通环节的高效和通畅,以此来保证农产品价格的平稳。

  其二,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主体培育。

  具体而言,应鼓励与支持农产品市场主体的冷链物流建设,并强化加工、储藏等配套设施,以此来提高市场吞吐能力,这不仅可以使得农产品保质保量与减少损耗,还能间接调节农产品上市节奏,从而避免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

  此外,我们还需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的生产、出口、库存和价格等方面的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增加信息透明度,改善因信息不对称而引致的各种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健康地引导社会游资投资农业,避免恶意投机炒作行为的发生。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