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 “单身经济”是怎么盛行起来的?

东方财富网 2019-08-06 08:00:39

  孤独经济背后的商机

  阿里巴巴2017年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也显示,中国的“空巢青年”群体已经超过半亿,且孤独人口多分布于高薪职业,其中金融、互联网IT、教育位居前三,这说明大部分孤独人群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

  宠物经济作为孤独消费的代表,其所带动的宠物主粮、零食、保健品、用品以及医疗产品市场都包含了巨大的消费潜力。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猫狗)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白皮书还显示,养宠省市的繁荣程度也和独居人口分布最多的城市成正比。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独居女生小刘称:“即便养宠物又累又费钱,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都在养,其实不是猫狗需要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它们。”

  迷你KTV也是单身一族排遣寂寞的“良药”。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迷你KTV市场规模增至35.2亿元,其中单身人群占比高达35.6%。 在传统KTV市场疲软的背景下,迷你KTV正是抓住了孤单经济和碎片化消费的需求。

  除了宠物经济和迷你KTV,孤独经济还出现在现代社会中的方方面面,一人食餐厅、胶囊酒店,一人旅行等吃住行的孤单消费都应运而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