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二代个人信用报告长这样! 这几大变化需要注意

东方财富网 2020-01-21 08:02:29

  四、公共信息明细

  水电费信息尚未展示

  据央行征信中心,公共信息范围包括最近5年的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和电信欠费记录等。

  中新经纬记者在一份二代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公共信息明细”中,仅看到了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

  一位央行征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介绍,按照二代征信系统功能分步实施的工作部署,上述新增数据项有待于下一步二代格式数据报送功能上线后,金融机构开始按照二代格式报送数据时才会展示。

  公众关心的水电费缴费信息是否会纳入二代信用报告的问题,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媒体介绍,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预留了展示格式。这意味着,在新版信用报告中,你可能发现有水电费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并无相关信息展示。

  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严格落实“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五、查询记录

  只查询额度也会上征信

  一代和二代个人信用报告中,都会展示信用报告的查询记录,这部分包含了信用报告最近2年的被查询记录,分为编号、查询日期、查询机构和查询原因。

  一位用户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称,自己在某银行手机APP中,无意中看到消费贷的产品介绍,于是他想知道自己能贷款多少钱,就填写了相关材料并点击了额度试算后,过了几分钟显示出了贷款额度,不过该用户并未进一步申请贷款。但他在二代个人信用报告中看到,该银行查询过他的信用报告,原因是“贷款审批”。如果查询次数过多,是否会影响今后个人申请贷款呢?

  陈嘉宁表示,这个案例中用户应该是勾选了授权文件,授权金融机构查信用记录,并对其进行消费贷款授信,因此信用报告中有查询记录也是正常的。

  机构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是否会影响批贷?陈嘉宁介绍,并不一定影响,主要看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的风控政策。如果很介意金融机构查征信,用户就不要随便勾选。他建议,用户在互联网上勾选任何的协议之前,最好仔细读一读,因为这相当于签订了一个合同,意味着要担负一定的权利和义务。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建议个人和企业,及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变化,切勿过度负债,按时足额还款,维护良好信用记录。央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人士则对媒体称,信用报告每年可以免费查询两次,之后每次查询都要收费。建议用户不要查太多,查的次数太多,可能也会影响贷款的信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