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中泰宏观:“虚幻”出的“25万亿”!对基建增速的系统测算

lixunlei0722 2020-03-05 08:35:07

  2

  钱从哪里来?开“正门”堵“偏门”

  从融资端来看,广义财政支出偏弱,仍是基建投资回升的主要牵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受限、土地财政收入放缓、经济下行税收承压,导致广义财政收支偏弱,是2018年基建投资几乎零增长、2019年回升乏力的主要原因。往前看,减税降费仍会推进,土地财政仍会降温,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地方隐性负债监管仍难明显放松,未来广义财政收入仍会持续受到影响,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仍会受限。(参考报告:《 财政到底有多紧?》)

  如果2020年基建边际发力稳增长,哪些方面的资金会成为主要发力的方向呢?从基建资金结构来看,我们主要关注三个主要来源: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这三大部分资金占基建资金来源的90%左右。

  首先,预算内资金的支撑力度:取决于赤字率的上调和其他调入资金的规模。 我们把预算内财政支出拆分成三项:财政收入+ 赤字规模+其他净调入资金。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重在巩固,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导致税收增速放缓,但非税收入有望填补部分缺口,预计总体预算内财政收入增速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那么全年财政收入大概在19.7万亿左右。我们假定今年名义GDP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但赤字率提升到3.5%,那么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大概有3.7万亿。

  不过这两年调入资金和使用结转结余的规模明显扩大。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仅3.8%,但支出增速却达到了8.1%,除了通过财政赤字弥补缺口以外,还有2.1万亿左右是从其他账户调入的资金和使用结转结余的资金。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然较大,调入资金仍会是预算内资金的重要补充。 如果净调入资金扩大至2.6万亿,预计2020 年财政支出可以达到26万亿元,增速小幅升至8.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