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中泰宏观:“虚幻”出的“25万亿”!对基建增速的系统测算

lixunlei0722 2020-03-05 08:35:07

  3

  钱投向哪里?更加侧重新基建

  在传统基建发力的同时,“新基建”的亮点会更多一些,会成为未来稳增长边际发力的主要方向。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特征是高技术或补短板。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指出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因此,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指与高技术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同时,会议中还强调要“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所以, 更广义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包括轨道交通、环保建设等补短板领域。

  当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以最典型的5G和新能源为例,根据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公布的数据,5G的基站数量预计是4G的1.5-2倍,而2018年底时全国3G/4G基站数已经达到了约490万,因此5G基站建设可能会超过700万个。目前大量手机用户仍然使用4G信号,未来5G技术及相关应用仍有很大空间。

  全国公共类充电设施也快速增长,近两年增速基本维持40%以上,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充电桩数量达到约48万个,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充电桩建设也将继续进行。

  新型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仍然有限,未来仍有提升空间。我们统计了近几年新增地方专项债的投向,2020年新增的9000多亿专项债中,投入量最大的三项分别为园区建设(约1600亿)、交通运输(约1500亿)以及城市建设(约1000亿),其中包括轨道、产业园、新能源等在内的广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约2400亿,而交通运输、农林水等传统基建项目总投入则接近5000亿。新型基础设施占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的比重从18年的15%,提高到2019年的33%,占比在不断抬升,但总体规模仍然有限,未来空间仍较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