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海通策略荀玉根:海外信任危机 中概股何去何从?

股市荀策 2020-04-15 09:18:09

  核心结论:①1990年代以来中概股的出海之路从探索到壮大,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水土不服的风险,部分中概股因发展受阻选择退市回归。②近期中概股遭遇新一轮海外信任危机,在A股制度不断完善和改革的背景下,优质中概股有望逐渐回归。③优质中概股回归有助优化A股市场结构,未来市场指数成分将更全面,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

  海外信任危机,中概股何去何从?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少中国内地企业选择在以美股市场为主的发达证券市场上市。在A股市场尚未完善之际,海外发达的金融市场无疑为内地企业融资带来了便利。而随着时间变迁,当初选择海外上市的企业在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水土不服的风险。相比之下,随着内地A股市场制度不断完善,A股市场对于当初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吸引力与日俱增。2020年以来中概股风波不断,瑞幸咖啡刚爆出造假事件,爱奇艺又被机构做空,好未来也自曝了造假行为,这一系列暴雷导致的海外信任危机让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于中概股之上。本文将回顾历史,对中概股出海及回归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探讨未来中概股将何去何从。

  1、融资受限,中概股远渡海外

  中概股出海之路,从探索到壮大。中概股即中国概念股,是90年代以来在中国香港证券市场上产生的与中国境内投资相关的股份概念。中概股公司是大陆公司在中国大陆金融改革下,以在境外上市的方式来获取境外投资的一种方式之一。现在广义上的中概股一般是指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注册的公司,或者是虽在海外注册但业务和关系在大陆的公司的股票。其中境外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占据较大的比例,我们现在常常说的中概股回归也往往指代美股中概股回归。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建立,中国内地企业开始摸索开展股票市场融资,而海外证券市场的融资行为也是从90年代左右开始。出于历史原因,国内企业的海外上市一开始是由政府主导推动,在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新加坡交易所等交易所进行尝试性的股票融资。部分国有企业采取IPO(首次公开募集)方式,以国内公司的名义向国外证券主管部门申请发行的登记注册,并发行股票在境外直接上市,比如青岛啤酒,上海石化,华晨汽车。这些股票根据发行市场的不同,被称作H股(Hongkong)、N股(New York)、S股(Singapore)等。由于直接上市程序复杂,成本高、时间长,还有部分国有企业采取间接上市的方式。比如一些中资公司通过收购中国香港中小型上市公司进行改造或通过分拆业务等方式,以“红筹股”的形式上市,如“中信泰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这些都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之路的探索尝试。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海外融资渠道也日益通畅。1995年8月,中国通过了《设立境外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允许注册于境外的基金投资于国内的产业。当时正值中国IT业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时期,外资的进入也给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打通了更广阔的融资渠道,此后中概股的群体迅速壮大。2000年国内门户网站中的代表新浪、网易、搜狐赴美成功上市,之后以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成功海外上市。目前我国共有5312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家数占比/总市值占比为71%/66%,港股中资股为22%/20%,其他海外中资股为7%/14%,约三成中资股选择了在境外上市。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