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海通策略荀玉根:海外信任危机 中概股何去何从?

股市荀策 2020-04-15 09:18:09

  3、海外信任危机,或将催化优质中概股回归

  新一轮海外信任危机,优质中概股估值或将承压。2020年以来中概股风波不断。早在1月31日,浑水公司(Muddy Waters)就曾宣布收到一份做空报告,报告指出瑞幸咖啡从19年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当时瑞幸咖啡股价也因此一度下跌20%以上。而在4月2日瑞幸咖啡在公告中自曝承认公司COO涉嫌伪造2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致使瑞幸咖啡股价在盘前一度大跌超过85%并触发熔断。随着瑞幸咖啡暴雷之后,中概股面临新一轮的信任危机,4月7日国际市场研究机构WolfpackResearch发布报告表示,爱奇艺存在虚增用户数、虚增收入的问题,其在2018年IPO之前就已存在欺诈行为。浑水也表示爱奇艺存在虚夸问题,爱奇艺在美股早盘一度大跌11%。在随后的4月8日,中国线上教育公司好未来教育(TALEducation)公司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员工虚报业务收入。根据好未来的官网披露信息,其旗下共有学而思、学而思网校、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顺顺留学、家长帮、未来魔法校、Career China等业务品牌。而这次出现的问题主要在于员工错误夸大公司轻课业务(LightClass)的销售数据,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轻课业务销售额约占公司总营收的3%-4%。在消息爆出后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跌近30%。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200多家,超过70%从上市至今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随着新一轮海外中概股信任危机的到来,泥沙俱下,出现经营问题的中概股公司面临淘汰风险。而在海外投资者带上“有色眼镜”的情况下,海外市场上优质的中概股可能也将面临被“错杀”的风险,估值承压。这将倒逼优质中概股公司借助政策改革的东风回归A股。

  国内政策不断完善引导中概股重归故土。当初选择海外上市的企业在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水土不服的风险。相比之下,随着内地A股市场制度不断完善,A股市场对于当初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吸引力与日俱增。从05年以来,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我国股市根本性的制度问题,开启了我国股市的全流通时代,促进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为中概股回归奠定了基础。17年11月,证监会公开表态: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17年12月,三六零成功上市为中概股借壳回归破冰,证监会也表示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一定核心技术与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回归。18年3月30日,证监会制订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由国务院同意发布,进一步加大了资本市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此后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落地,对公司盈利等上市条件放宽限制,为中概股回归提供更多便利。中概股的回归一般经过三个流程:私有化退市,拆除VIE,A股市场重新上市。私有化退市阶段,中概股上市公司一般采取要约收购的方式,要约发起方持有公司股份达90%以上,目标公司即成为收购主体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被收购主体合并退市。拆除VIE结构阶段,中概股公司需解除其境内全资子公司WFOE与业务实体之间的控制协议。A股市场重新上市阶段,中概股公司面临几种选择:借壳上市、直接IPO、挂牌新三板和分拆上市,其中借壳上市由于审批耗时短、信息披露程度较低,是以往中概股回归采用最多的方法。由于2016年以来A股IPO排队时间明显缩短,以及科创板注册制的落地,如今更多优质中概股选择直接IPO的方式回归A股,而其中药明康德的“A+H+新三板”分拆上市,也为中概股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参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