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海通策略荀玉根:海外信任危机 中概股何去何从?

股市荀策 2020-04-15 09:18:09

  4、优质中概股回归将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生态良性循环

  未来中概股回归将使得A股市场结构更加合理。《上市制度改革将改变市场生态-20180313》中我们分析过,我国目前发行制度背景下,很多新兴成长行业的领军企业无法在 A 股上市。目前,中国大陆市值最大的4家上市科技公司:以人民币计价,阿里巴巴3.7万亿,腾讯控股3.4万亿,京东0.4万亿,百度0.2万亿,其中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在美国上市,腾讯在中国香港上市。上市制度中严苛的盈利标准导致了A股结构扭曲。周期性行业可以在盈利高点时在A股上市,而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新蓝筹受制于A股IPO盈利指标迟迟难以上市或追寻海外上市,A股市场上市标准过于单一和陈旧,不适应新经济,导致大量优质的上市资源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流失海外,成为A股市场发行体制的“痛点”。对比目前A股、海外上市中资股、美股的行业市值和盈利结构,三者中科技股市值(2020Q1)占比分别为18%、28%、32%,净利润(2018Q4)占比分别为3%、14%、22%。A股科技股的市值占比接近美股的1/2,净利润占比不及美股科技股的1/5。未来中概股回归对于A股市场结构调整具有深远意义,通过政策的倾斜将引导中概股的流入和回归。可以预见的是,科技类行业IPO数量和市值占比将在A股市场逐渐升高,随着更多高成长的“独角兽”在A股上市,A股市场结构将趋向合理。同时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优质的科技企业回归A股也符合新时代下“国家战略”和“发展新经济”的新要求。随着A股市场结构更加合理,有助于中国经济发展由大变强。

  独角兽上市、海外科技巨头回归,未来A股指数代表性将更强。对比海内外重要指数,观察从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至目前(2020/04/12)的市场表现,按涨跌幅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纳斯达克100为100%、纳斯达克指数83%、MSCI中国56%、道琼斯工业指数49%、标普500为49%、上证50为44%、沪深300为33%、恒生指数28%、中小板指12%、上证综指6%、创业板指3.3%、创业板50为-9.4%。沪深300指数表现不及海外指数,而MSCI中国指数却表现优异。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的态势下,A股指数为何不如海外指数呢?原因在于许多中国市值大、盈利好的公司在中国香港或美国上市,中国A股并没有全面代表中国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的代表性不强,目前海外上市的中资股市值31.6万亿元,A股总市值61.3万亿元。近两年部分新兴产业中概股盈利高增长,且累计涨幅较大,正处于盈利高速增长阶段。以市值较大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为例,从盈利的角度看,2019Q3阿里巴巴的净利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6%、40%,腾讯控股为11%、19%,京东为270%、24%。从涨跌幅的角度看,2016年1月底以来阿里巴巴、腾讯累计涨幅分别为185%、181%。未来类似BATJ的独角兽在A股上市,或者海外上市的类似企业选择回归A股,A股的成份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风险提示:向上超预期:疫情快速有效控制,国内改革大力推进;向下超预期:疫情传播不确定性增加,中美贸易关系恶化。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