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中国经济的下半场,赚钱的逻辑彻底变了!

中财网 2020-06-03 10:02:57

  1979—2019,是中国经济的上半场,以2020年为分水岭,中国经济正在开辟下半场,从现在开始,经济正在出现一个重大转折。

  上半场和下半场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呢?

  简而言之一句话:上半场,我们的收入来自于“资本”型增长;下半场,我们的收入来自于“运营”型增长。

  先来搞清楚什么叫资本?比如土地,房子,股票,各种优势资源(矿产,厂房等等),也就是可以坐享其成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初期,往往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他们可以盘活整个社会的资本,还可以加杠杆,带动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发展。

  这也叫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所有高速发展的国家,都会经历资本的原始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跑马圈地”。谁的胆子大,谁抢的地盘就多。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有两大红利:

  第一:“人头红利”,针对的是制造业和房地产。

  第二:“流量红利”,针对的是互联网行业。

  但是,资本增长到一定极端,就会出现增长乏力,比如矿产资源在2014年就不行了,股市从2015年以来也在3000点左右徘徊,土地在2018年就开始限价,房价在2019年也停止了飙升。

  在互联网时代,流量(即用户数量)也是一种资本,比如1998到现在的20年来,互联网用户在不停的增长,然而到了2019年,用户增长量也越来越缓慢。凡是能搬到线上的人基本已经搬上去了。我们已经明显的感觉到: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无论是成熟平台还是创业者,都明显感觉从外部获得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