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怎么套利、操作停牌股……ETF你不知道的10件事 答案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0:21:48

  如何利用ETF进行停牌股操作?

  一只股票如果停牌,且该股票是某只ETF的成分股之一,在申赎清单中该股票没有被设为“必须现金替代”,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比如,预计该股票复牌后可能大涨,投资者可以去二级市场收集足够的份额,并向基金公司赎回ETF换回股票篮子,然后卖掉股票篮子里的其他股票,留下这一只,等待其复牌即可。

  不过为了保护其他投资者人的利益,或防止投资者蜂拥而至,基金公司往往会将该停牌个股设置为“必须现金替代”。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有办法通过ETF拿到这只股票了。

  而如果是投资者手里已经有这只股票了,且预计复牌后可能大跌,那么投资者可以按照ETF的股票篮子里要求的成分股买齐篮子里的其他股票,加上停牌股票凑成股票篮子去申购ETF。投资者申购ETF成功后,将ETF拿到二级市场上卖出,手里的这只停牌股自然也就抛掉了。

  哪些是全现金替代的ETF?

  跨境ETF由于申赎涉及境外股市,无法做到实时申赎,因此是为数不多的全现金替代的ETF。申购用现金,赎回也拿到现金。

  但与必须现金替代不同的是,跨境ETF在“现金替代标志”中,大多会显示为“退补”。简单理解就是,相当于投资者在申购ETF之后,基金公司再拿钱去购买成分股,由于成分股收盘价的不确定,就会产生多退少补。

  同样可以开放全现金申购赎回模式的还有,债券ETF和黄金ETF。

  什么是做市商?

  做市商一般是证券公司,其收益来源主要有三:一级市场低价买入、二级市场高价卖出的价差、持有存货的收益。基金公司理想中的做市商,不但负责为客户提供买卖流动性,还能拉升二级市场价格,引发申购,或者创造较多买盘,以此消化申购带来的创设份额。但实际上,ETF的做市是一个比较复杂和耗费资源的过程。

  为什么说流动性对于ETF至关重要?

  举个例子,做市商做市是这么操作的:申购ETF份额,拆细抛给散户。如在一级市场申购300ETF100万份,抛给不同的散户。资金都是有成本的,要是平时日交易量只有一两百万的话,做市商就只会用100万元来做市,“申购→卖出→收回资金→申购→卖出”。没有流动性,就没法消化这些新增份额,做市流程就完不成。

  没有流动性的话,做套利的人买入或卖出也会受阻,没办法完成一二级市场的流动。另外,真实需求的散户即便看好标的指数未来走势,没有流动性也很难买入或卖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