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粤开策略:回顾三轮牛市 揭示本轮行情未来走势

中财网 2020-07-09 10:27:29

  回顾三轮牛市,揭示本轮行情未来走势
  近期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持续发力,带动指数连日上攻,尤其是券商股的强势启动向市场传递出牛市信号,我们通过回顾过去2005年、2008年及2014年开启的几轮不同级别的牛市,来进一步揭示本轮行情的特点及未来的走势。大致结论有以下两点:其一,市场底部驱动源于宽松的流动性;其二,中长期驱动在于经济复苏及企业盈利改善。

  三轮牛市的初始驱动力均源于宽松的流动性
  三轮牛市的初始驱动力均源于宽松的流动性。我们以 M2 同比与GDP同比的差额来衡量市场的剩余流动性,可以看出在以上三轮牛市启动之前,M2与GDP现价的差值均先于市场触底反弹。总体来看,流动性充足是市场走牛的先决条件,为牛市开启提供了资金驱动。

  1、2005年人民币汇改,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贸易顺差带动流动性大量涌入A股市场,催生了05-07年的大级别牛市。

  2、2008年为对冲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全球开启降息周期,2008年9月至2008年年底,央行共进行了5次降息、4次降准,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即“四万亿”计划,为A股营造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A股在2008年9月至2009年8月触底回升。

  3、2012年M2触底反弹,而GDP处于下行阶段,市场整体处于信用扩张周期,为创业板指的结构性牛市及后续2014-2015年的“杠杆牛”带来了流动性支持。

  牛市中长期的驱动因素仍在于经济复苏或企业盈利改善
  早期的流动性驱动之后,牛市中长期的驱动因素仍在于经济复苏或企业盈利改善。尽管三轮牛市的开启阶段经济景气程度不甚相同,07年牛市开启于经济上行阶段,08 年牛市开启于经济触底反弹阶段,而14 年牛市开启阶段经济运行相对平稳。但整体而言GDP都会在之后的牛市行情中略滞后于指数出现企稳反弹,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市场打开上行空间。

  另外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2013年-2015年成长股业绩明显回暖,带动创业板指连续走强,再加上流动性宽松,催生了2013-2014年创业板的独立行情。经济企稳叠加企业盈利改善,再加上杠杆资金入市,2015年A股走出全面牛市行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