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A股暂启“调整模式”:社保、大基金密集“套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15 10:31: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数据发现,6月以来,有852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081.73亿元,其中被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16家,多为近月来暴涨的牛股。

  减持市值最高的莫过于中国建筑。公司6月公告股东安邦保险累计减持12.67亿股,预计套现66.57亿元。此外,宁德时代、华友钴业、中兴通讯等也分别被股东套现预计36.31亿元、31.17亿元、29.08亿元。

  除了已减持实施的企业之外,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意图也愈发强烈。

  6月以来,已有4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拟减持公告,涉及股东户数合计781家次,预计减持股票上限高达79.71亿股,减持原因多为股东资金需要、发展规划、投资安排、改善个人生活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拟大幅减持的股东除了高管、员工和私募机构外,出现了不少社保基金、国家大基因、险资等价值投资者和产业基金的身影。

  7月14日晚间,兆易创新公告表示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的告知函,7月8日至13日,大基金累计减持兆易创新47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同日,三安光电也表示大基金在7月8日至10日减持公司1%股份。

  这并非个例,记者整理发现,连日来,大基金还相继减持了北斗星通、汇顶科技、太极实业、三安光电等大牛股,在一周之内,国家大基金预计和实际减持市值合计约61.79亿元。

  此外,赛微电子也在7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北京集成电路基金已累计减持1242万股,占总股本1.94%;中国人保发布公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A股不超过8.84亿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