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本周很关键!现在到底是不是牛市?股民还能不能跑步进场?券商这样说

东财网 2020-07-20 11:09:52

  中信建投策略:经济复苏震荡,低估值持续占优

  7月第3周海外扰动,市场明显调整,呈现出曲折复苏震荡向上的格局,金融周期等低估值行业表现相对占优。

  全球降息背景下,成长股泡沫已经非常突出。自2019年以来,随着实际利率快速下降,纳斯达克相对道琼斯股价走势持续走强,且远远超过过去20年的一倍标准差水平。目前成长型股票的估值已经达到高点,价值股将重新长期跑赢成长股。

  由于近两周缴款与利率债发行扰动,资金面仍保持紧张。后续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适度,边际将有所收敛,但资金面会维持合理充裕。本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两市成交额快速回落,陆股通单周净流出191.2亿。下周需要关注首批科创板解禁,预计机构的减持意愿或较强烈,短期内会对科创板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

  市场大幅度回调之后,经济基本面将发生明显的变化:社会融资规模将逐步常态化,这意味着社融增速将相对于上半年放缓。上半年货币政策对物价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我们将能观察到CPI和PPI的上行和周期股的表现。从大类资产的情况来看,社融放缓叠加央行货币供给的相对增多,国债利率将下降,长端国债又会出现交易性机会。从股票市场来看,股票市场将继续震荡,银行、保险、周期等低估值板块将持续占优。

  广发策略:居民入市期的大跌有何启示?

  本周A股大跌但全球风险资产波动率稳定显示并非来自全球资本市场传导。当前A股仍处于“盈利弱修复+流动性维持宽松”的权益友好组合,核心矛盾“金融条件宽松”未变,毋需悲观,继续“估值降维”。

  “牛市多大跌”的原因之一是居民入市带来的高波动、高换手,历史上三轮居民入市初期都有单日大跌。

  在A股三轮居民入市的初期,均不约而同出现过上证综指“单日下跌超4%+换手率超3%”的情形,如07年初、09年2月、14年底。20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公募基金净值曲线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以直接入市(新开户数)和间接入市(新发基金)等指标跟踪新一轮居民入市特征增强,本周下跌在历史可比时期常见。

  居民入市时期的急跌是否会打断牛市?历史上首次高换手率的急跌出现后1个月内均有再次大跌,快速上涨后累积的获利兑现压力,但均没有影响牛市的核心矛盾,因此依然是牛市半程,在急跌后的1-3月市场仍有显著正收益。对当前启示在于:短期市场或再次高波动,但金融供给侧慢牛的格局未变。

  之所以是慢牛,是因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平衡防风险&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破旧立新过程中风险偏好是波折渐进的,我们坚定贴现率下行驱动的“金融供给侧慢牛”不变。中芯国际天量成交额表明局部情绪阶段性过热,历史经验也表明急跌会使前期强势行业阶段性乏力,继续“估值降维”沿着疫情受损链条配置产业趋势较佳,中报业绩改善的板块:(1)居民消费及出行修复(休闲服务、零售);(2)出口修复(机械设备、家电);(3)供需修复两重一新(重卡、建材、电气设备)。主题投资关注:(1)国企改革(上海、深圳国资区域试验);(2)新能源车。

  科创板解禁影响几何?(1)科创板“机”大于“危”(首批解禁的优质股是长期持有的最佳节点),未来分化加剧,预计当天有内部分流冲击,但实际影响比预期稍弱:一是政策“缓冲垫”:①科创50指数当天发布吸引增量资金(根据证监会,7月17日,首批科创板基金6只产品获批,与此前“科技创新”命名基金不同,“科创板”命名基金聚焦科创板投资,配置比例一般不低于50%;此外,7月15日,4家基金已上报上证科创50ETF及联接基金募集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值得注意的是25只解禁股均纳入50指数,假设50指数长期向上,首批个股将在解禁后面临流动性分化(机构更青睐于长期持仓纳入或有潜力纳入指数的个股);②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创新机制;二是中芯国际抽血的心理冲击提前释放(本周中芯国际首日成交额约480亿,最新总市值为5499亿;中芯国际科创板首发募集资金532亿,为A股历史第五,超过H1科创板首发规模之和);(2)由于科创板与创业板联动性较强,创业板可能也会有所波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