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李稻葵:关于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几个基本判断

中财网 2020-08-18 10:19:23

  中国经济找到了一个能够精准地应对疫情,同时维护经济适度增长的机制。在这个机制下,我们既能防止疫情扩散,也能保证社会经济的基本正常运行。所以,下半年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可能是少见的能够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中国已逐步找到既能精准应对疫情,又能维护经济适度增长的机制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二季度同比增长3.2%,这个数据说明中国的防疫基本上已经从过去需要大规模封城、一级响应的阶段,转变成精准的常态化防疫阶段。目前,中国经济社会运行已经回到相对中高速增长的状态。

  中国经济找到了一个能够精准地应对疫情,同时维护经济适度增长的机制。在这个机制下,我们既能防止疫情扩散,也能保证社会经济的基本正常运行。所以,下半年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可能是少见的能够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只要下半年全国范围内,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大的经济重心无疫情反复现象,今年的GDP增速就很可能达到3%到4%。

  就业不能只看总数,还要看结构

  上半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564万,相当于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62.7%。但是,个人认为就业不能只看总数,还要看结构。目前的就业总数不错,但是从结构来看,表现欠佳。目前新增的就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的领域,一些高质量的、中高端的、需要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岗位数量还是不够,这就导致现在大学生就业成问题。所以,并不能认为全年就业任务能够轻松完成。如果将要求提高至保证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保证新增的800多万大学生能够找到工作,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而且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不能着急,因为在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高质量的、高端的就业也很难恢复到原有水平。

  对此,要雇佣针对大学生的高端中介、高端劳动服务公司,给予他们社保等基本保障,将此作为一个蓄水池。然后,再由劳动服务公司去匹配相关的企业。暂时由劳动服务公司先给大学生提供工作,将他们组织起来,每天上班、学习和培训,为他们提供一个介于实习和就业之间的临时的劳动服务工作。同时,服务公司也应该不断地与社会各界相关的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逐步替大学生找到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