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李稻葵:关于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几个基本判断

中财网 2020-08-18 10:19:23

  服务业是下半年恢复的重点

  上半年受疫情打击最大的就是服务业,所以服务业是下半年恢复的一个重点。很大程度上,中国经济在下半年能不能翻身、比较顺利地彻底走出疫情的阴影,服务业的恢复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服务业里的恢复重点就是消费者密集型的行业,比如旅游、酒店、娱乐、餐饮。为了使服务业顺利恢复,疫情的防控还可以进一步精准,比如以后电影院实名制,类似健康宝等等的手机APP还可以做得更加精准,以便问题发生后回溯,服务业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的核酸检验等等。

  作为重灾区的消费,同样是下半年的恢复重点。消费的恢复有以下3点:

  1、恢复传统服务业,包括餐饮、旅游、电影、娱乐、出行等等。

  2、恢复汽车行业。上半年很多购车计划被推迟,而且汽车行业已经连续两年呈不景气。所以,汽车行业在下半年应该发力,预计有较好的前景,

  3、恢复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住房需求恢复之后,家用电器和家具的兴旺也会随之而来。

  上半年的消费缺口过大,如果零售、餐饮、服务、汽车、刚需住房能够改善,下半年的消费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