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李稻葵:关于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几个基本判断

中财网 2020-08-18 10:19:23

  可能还会有新一轮的量化宽松

  总体上讲,目前中国市场的流动性水平是充足的,关键还是要搞活金融中介服务,不能只依靠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由于风险不对称,银行给小企业提供贷款是很困难的。如果小企业经营不好,无法偿还贷款,破产的风险就全部转嫁给银行。如果中小企业经营状况良好,银行最多也只收6%、7%的利息。这就导致了风险不对称的问题。

  所以,给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能只靠银行,金融业必须有创新,调动权益类的金融机构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进行金融创新,比如在信托中加入一些高风险的股权类的投资机构。

    就全球范围来看,下半年量化宽松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比如在欧洲和美国,可能还是主基调。目前,国外疫情导致的不稳定因素使得金融市场出现新的波动,在此背景之下,可能还会有新一轮的量化宽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