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马光远:在中国,究竟干什么最赚钱?

中财网 2020-09-09 10:19:54

   9月8日最大的消息是,农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后,股价高开,报39.8港元/股,涨幅为85.12%,总市值达4452.92亿港元,其创始人的身价超过了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一首富。

  在此之前,还有一个不起眼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引发了热议,海天酱油,在9月份市值一度超过了6500亿,等于两个万科的市值,买房子的输给了卖酱油的。“我就是个打酱油的”已经不是自嘲语,而是变成了赤裸裸的炫富。当然,今年引发热议的还有市值超过2万亿的茅台。相对而言,招人恨的房地产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赚钱。

  这些企业引发热议,一是因为表现的确抢眼,二是和大家平常的认知有偏差。一般人接受的财富知识是,在中国,最赚钱的是那些所谓的高端产业,比如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至于矿泉水、酱油等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这么赚钱,让很多人感觉不服气。

  国人热爱财富,热衷于听一些专家讲什么“下一个周期最赚钱”的行业之类的讲座,在全国弥漫的财富狂潮中也无可指责。笔者本人的很多讲座,因为从来不讲下一个周期什么最赚钱,以至于最后互动的环节,总有听众忍不住问:今年下半年投资什么最好?或者,下一个周期您看好哪个行业。

  当我告诉他们没有投资叫“最好的投资”,也没有一个行业叫“最好的行业”,他们总是对我的答案难以掩饰的失望。被忽悠多了,当你讲真话讲实话的时候,大家反而不习惯了。道理很简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