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国产汽水之王 1毛1瓶年卖1亿 被百事屈辱雪藏15年

云掌财经 2020-09-23 10:42:09

  武汉二厂、北冰洋、崂山可乐……,国产汽水复兴之前,是一部被外资坑害收割的惨烈历史。

  但这样的错误,中国不会再犯第二次!

  说起北冰洋汽水,绝对是北京人最深刻的回忆之一,但在回忆背后,北冰洋从“国产汽水之王”到被巨头雪藏,再到复出,其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了国产汽水产业的一道缩影。

  上世纪50年代,北冰洋汽水面世,当时,北京消费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北冰洋迅速引起市民追捧。

  不仅普通市民爱喝,北冰洋还曾是国宴指定饮品,受认可程度不言自明。

  1961年,北冰洋总产值达5537.9万元,利润878.1万元,这是从1949年以来,该饮品取得的最好成绩。

  要知道,这可是六十年代,家庭收入相当低,畅饮北冰洋的欲望依旧抵挡不住。

  高光时刻发生在1983年。这一年,央视举办第一届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季等人担任主持人,台下坐着演员,演员前面的桌子上摆放的,正是北冰洋。

  这意味着,北冰洋是第一个进入春晚的饮品品牌,广告效应随之炸裂。

  有文章称,1985年至1988年三年时间里,一瓶一毛钱左右的北冰洋,创造了1亿元的产值,利润高达13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产汽水之王”。

  随着社会的发展,可口可乐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百事可乐在深圳建厂,两大巨头开始了对中国市场的争夺。

  1994年,中国企业掀起合资潮,北冰洋也和百事可乐合资。

  不只是北冰洋,还有其它6家著名的国产饮料厂,包括沈阳八王寺、天津山海关、青岛崂山、武汉大桥、重庆天府可乐、广州亚运汽水,都与可口可乐或者百事可乐“联姻”。

  国产饮料厂之所以选择合资,是希望借助外资扩大经营,学习管理、技术,没想到,却纷纷迷失在浪潮里,两大巨头趁着合作展开“围猎”,进而制霸中国汽水市场。

  这一过程,后来被形容为“水淹七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