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二八分化”加剧 A股头部集中趋势会否持续

东财网 2021-01-07 10:42:26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正持续在A股上演。本轮结构性行情中,股指涨幅主要由少数头部公司贡献,剩下的多数公司从成交、走势和溢价幅度看则越来越边缘化。如本周二,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但却有近3000只个股下跌。市场人士表示,资金向大市值龙头公司汇集将是长期趋势。

    昨日,沪深300指数最高触及5433.47点,为2008年1月以来的首次。此前,在2020年的全年结构性行情中,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也远超上证指数。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A股大部分核心资产都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这些成分股有着相对较低的估值、相对较强的盈利水平,也是外资重仓的高比例配置板块,因此其市场表现有着鲜明的引领作用。

    纵观近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结构性行情特征越来越明显,大中小市值公司价格走势分化愈演愈烈。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A股超千亿市值股票已扩容至137只,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只。在超千亿市值个股数量上升的同时,市场里超小市值个股的数量也在增加。截至目前,市值在10亿元以下的A股已增至40只,去年同期仅为4只。

    近期大小市值个股市场表现分化加剧。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137只超千亿市值个股,在近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8.68%,近3个月平均涨幅为29.02%。另一方面,总市值10亿元以下的40只个股,在近5个交易日平均下跌5.49%,近3个月平均跌幅达19.34%。

    由“炒小炒差”之风盛行到龙头公司股价高歌猛进,这一转变离不开A股“产业结构”的加速转型。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由大到强”阶段,多数行业的扩容空间收窄,技术、渠道成本、环保等因素使行业进入壁垒升高。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表现在权益市场,便形成了头部公司占优的风格转换。

    在机构人士看来,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分析认为,从美股来看,头部品种市场份额高度集中,龙头公司具有强劲的市场议价能力与规模经济效应,营收与盈利的增长能力均领先于同业。对标美股,A股各板块的集中度均有近10%的提升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