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后疫情时代新保险的金融普惠样本

上海热线财经 2021-01-08 10:55:08

  第一,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业内也好,业外也好,大家能够更多更真正地理解信用保证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真的不是一般的保险业务,信用保证保险业真的不是一般的保险公司能够做的业务。从这个维度来说,大家在做信用保证保险的时候会更敬畏,更舍得在一些基础能力,如风控能力上做更大、更坚决的投入,这也是众安过去几年的沉淀,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市场也在发生这样的一些变化。

  第二,我们的客群和渠道结构。现在也越来越多地看到,很多保险公司——经营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主体,慢慢地也都更加注重客群和渠道的建设,慢慢通过生态和场景的布局,让整个信用保证保险的业务能够更闭环地去进行运转。

  第三,也是我们行业的使命,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大家还是看好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发展空间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作为行业,作为整个金融市场里面的分工信用保证保险持牌的金融工具,我们应该承担使命和担当,用信用保证保险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刚才讲到过去十几年间整个信用保证保险市场发展大的脉络,我们也能够看到,监管政策一直以来都在讲普惠,不管银行的业务,包括信用保证保险,还是其他,这些业务可能从最早开始做的时候,普惠就一直是伴生的。从开始的时候一直讲普惠,讲了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讲,这说明了什么呢?在中国有个很普遍的规律,当我们政策支持力度越大的时候,往往是这个行业发展最难的时候。换句话来说,我们今天有这么多的政策去推动和支持普惠,也说明普惠这条路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大家花更多的努力才能找到很好的破局之道。

  讲完政策之后,我很想跟大家分享普惠的现状到底是怎么样,或者说众安怎么理解普惠。今天跟有些嘉宾聊的时候,大家对于普惠用户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有着不同的理解。确确实实,每一个主体,每一个人对于普惠用户理解的维度有千差万别。我在看到我们研究数据的时候也有点吃惊,在中国,我们居然有接近5个亿的人没有使用过抽水马桶,有5.6亿的人基本上没有存款,有10个亿的人是没有坐过飞机,有6亿的人的月收入不足1000,有那么多想买房、但实现这个梦想的人不超过10%。这个就是我们很典型的中国普惠的人群。

    但是,我们在讲完中国普惠人群的时候再看金融机构的数量。我们国家其实有很多各个类型的金融机构,银行业的金融法人机构超过4600家,小额贷款公司超过7000家,保险公司超过180家。我们有这么多的普惠客群、需求,我们有这么多的主体,但是在供需上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匹配?这就是我们对于中国金融普惠最本质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能够让这么多的金融机构能够更高效的找到这些用户,如何能够为这么多用户去匹配这些金融机构,如何能够给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