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兴业证券张忆东:下阶段钱潮向哪里“抱团”?增配哪些核心资产?

上海热线财经综合 2021-01-18 08:01:11

    一、回顾:2020年北向、南向资金均净流入,追逐性价比更好的核心资产

    1、2020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力度下滑,净流入的前三行业易主——新能源车、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最受追捧,但食品饮料、金融退出前列。

    1)2020年北向资金净流入2089.3亿元人民币,远低于2019年的3517.4亿元和2018年的2942.2亿元,主要与2020年3月以及2020年8-9月期间较大规模的净流出有关。

    2)净流入的行业变化:前三行业易主。2018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银行,2019家电、银行和非银金融,2020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家电和医药行业。

    3)净流入前五的股票:相比2019年,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和迈瑞医疗取代了金融股,格力、美的仍位列前五。

    4)从持股比例来看,食品饮料(7·9%)、家电(5·4%)和医药(2·0%)仍为超配比例最高的三大行业,但食品饮料和家电超配比例相较于2019年均下降2.3%;超配比例上升最大的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提高1.9个百分点至0.7%。

    兴业证券张忆东

    2、2020年南向资金净流入创历史新高,加速流入资讯科技和消费。

    1)2020年南向资金净流入高达6721.3亿港元,同比增长170%。主要得益于2020年中国率先防控住疫情并且率先复苏,中国境内的投资者比境外的投资者对中国更有信心;大量中国优质新经济资产上市吸引南下资金;港股的性价比好于A股;内地公募基金大发展的溢出效应。

    2)南向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变化:资讯科技业居榜首,主要流入腾讯控股、美团和小米;南下资金流入消费(可选+必需)大幅增加,主要流入思摩尔国际、中国飞鹤、华润啤酒、吉利汽车;金融流入增速放缓,但净流入规模仍较高。

    3)南下资金超配比例:相对港股通标的行业分布,南下资金超配比例最高的仍为金融(8·8%),但超配比例较2019年下降10.2个百分点,其次是资讯科技业(1·6%),超配比例较2019年上升5.2个百分点。

    二、展望:未来南向、北向资金流入规模有望持续增加。

    1、北向资金规模有望更进一步扩张。1)中国优质股票资产的业绩高成长的趋势更明显,全球资金配置具有性价比的中国资产,港股也受益;2)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的大潮方兴未艾。

    2、南向资金继续“汹涌”。1)港股是中国社会财富向权益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在“房住不炒”、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中国社会财富向权益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港股持续吸引内地资金。其次,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深化,港股已经成为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2)顺应中国经济新趋势,港股加速脱胎换骨,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将继续吸引南下资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