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同类规模最大,华夏恒指科技ETF 今日上市

中国经营网 2021-05-25 11:07:21

    在经历近两年大涨之后,港股新经济板块近期处于调整状态。近3个月来,港股三大旗舰指数之一恒生科技指数的回调幅度在三成左右,而这为长期投资者布局创造了良机。在此背景下,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交易代码:513180,场内简称:恒指科技)于今日(525日)在沪市正式上市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该ETF发行份额达14.56亿份,是近期发行的多只跟踪同指数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为投资者交易提供了最佳流动性。

    近两年来,资金对港股中大型科技股热情持续增长。Choice数据显示,在截至2021520日近一年间,恒生科技指数涨幅达43.92%,大幅超越同期港股另外两大旗舰指数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以及代表A股市场的东财全A指数。而在近两年间,恒生科技指数涨幅则高达109.25%,在几只指数中更是大幅领跑。

    资金追捧该指数的原因,在于2018年发行体制改革创新后,港股市场的市值结构中新经济板块权重不断加大。随着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新经济龙头回归,截至2020年末,港股市场资讯科技行业市值占比从2018年末的14%跃升至34%。在恒生指数公司最新宣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中,汽车之家、哔哩哔哩又获纳入恒生科技指数;中兴通讯、鸿腾精密、祖龙娱乐遭剔除,指数结构进一步优化。

    基于对新经济板块的信心,很多机构不断加大相关个股的买入力度。一季报显示,如腾讯、美团等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被多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其中腾讯控股被基金持股总市值达到千亿元,位居所有基金重仓股市值第三,美团则被基金持股总市值超400亿元。

    有分析指出,长期看来港股有稀缺的行业巨头标的,拥有良好基本面的核心资产公司长期具有配置的价值,中短期回调反而成为长期布局的机会。乐观预期也推升了投资者对指数投资工具的需求,从而带来了近期相关ETF扎堆发行的局面。而相关数据显示,本次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集中发行建仓,也带来超过200亿元的被动资金流入相关成份股。

    此外有行业人士指出,由于流动性对于ETF能否准确复制指数和流畅交易至关重要,各家产品上市后的比拼将集中于最佳流动性之争上。而发行规模最大的恒指科技(513180)在发行阶段的首战告捷,无疑为其上市后继续保持最佳流动性打下坚实基础。

    该产品的管理公司华夏基金,不仅是国内首家权益ETF规模超2000亿的基金公司,规模连续16年行业排名第一,且该公司旗下多只ETF流动性极佳。在今年一季度成交额超百亿元的40ETF产品中,华夏基金独占11只,成为成交额超百亿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也是境内港股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港股类ETF产品数量共有6只,总规模226.84亿元,市场占比42.3%。其中,华夏恒生ETF159920)是境内成立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港股类ETF,截至一季度末,规模达到126.61亿元。从管理人其他产品过往表现看,恒指科技(513180)上市后也大概率将在流动性方面持续领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