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新股民“入市”增速触底反弹 什么信号?杠杆资金也疯狂 机构:牛市格局未变

券商中国 2021-06-07 10:10:08

    机构对A股后市的预期,似乎越来越乐观了。

    A股的两大情绪指标都在释放积极信号。首先,A股5月新增投资者数达141.22万,同比增长16.3%,增速触底回升,环比降幅也在收窄;另外,自5月25日大涨后,场内杠杆资金正在加速入场,截至6月3日,融资余额超过15800亿元,相比5月初净增长689亿元,创下近6年以来的新高。

    而且,目前大部分机构对后市的态度也非常乐观。其中,最为乐观的当属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其在报告中直言,这一波行情上涨将是一个幅度可观、有望奔向年内新高的持续性上涨,牛市格局未变。

    什么信号?A股新增投资者增速触底回升

    6月4日晚间,中国结算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为141.22万,同比增长16.32%,增速相比4月稍有回升,但环比仍下降了超16.5%,已连续2个月出现环比下降。5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达到1.87亿,同比增长12.55%。

图片

    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持续下滑,是否意味着A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下降?增量资金进入A股的趋势是否正在放缓?

    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2017年以来的数据发现,单月新增141.22万的绝对值并不算低,意味着新增股民“入场”的趋势仍在。

图片

    从历史数据来看,新增投资者数量往往与A股行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这一数据也被看作是A股情绪指标之一。从上图可以看出,每年单月新增投资者数的高峰往往出现在3月,这也与A股每年的春季躁动行情相吻合。

    从A股新增投资者的同比增速来看,2021年4月的同比增速仅有3.1%,而5月份的增速已回升至16.32%,连续3个月的增速下滑趋势有望触底反弹。

图片

    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看出,自去年4月以来,A股的新增股民开始“跑步入场”,A股新增投资数量均保持了同比增长态势,13个月份中,7个月份的同比增速在50%以上,其中有3个月的新增投资者更是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另外,从新增投资者数量的环比增速来看,2021年4月环比降幅高达31.7%,而5月份的环比降幅缩窄至16.5%,意味着环比下降的趋势在放缓。其实,4月、5月的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下降,在往年也经常出现,2020年4月和5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164.04万人和121.41万人,环比增速分别为-13.3%、-26%,同样连续2个月下滑。

    截至2021年5月末,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1.871亿,A股投资者数量将在何时突破2亿大关,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另外,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021年5月,A股新开立信用证券账户数量为3.73万个,4.29万个,较上月减少了0.56万个,环比下降13%,亦是连续2个月环比下滑。截至2021年5月末,A股共有576.63万个信用证券账户投资者,较年初增加了18.56万个。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