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郭施亮:A股挑战4000点依靠什么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6-09 07:00:44

   印花税税率是否下调,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如果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发生下调,那么直接受益者也是广大的投资者,在交易成本降低的背景下,将会促进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以及交易活跃度,同时也会起到提振市场投资信心的影响。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根据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的内容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以及优惠政策依然保持不变,仍然按照证券交易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且只对证券交易出让方进行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与港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印花税率还是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随着港股市场《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的通过,从今年8月1日起,港股印花税税率将会提升至0.13%。换言之,港股市场的印花税税率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30%。

  但是,从现在全球成熟市场的发展状况分析,已有不少地区的股票市场不征收印花税。在交易自动化时代的背景下,印花税这一种古老的税种也应该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或许,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未来A股市场要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那么就需要逐渐下调或者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了。

  不过,就目前来说,证券交易印花税不会发生调整。即使未来印花税发生下调或者取消,那么也可能是未来比较长远的事情了。

  既然中短期内印花税税率不具有调整的条件,那么对A股市场来说,未来挑战4000点,又需要依靠什么力量呢?

  截至目前,A股市场处于3600点附近,且目前支撑市场强势运行的力量,一方面来自于外资资金的刺激影响,另一方面来自于以两融余额为代表的杠杆资金的撬动影响。其中,前者肩负起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的行为,后者在不经意间创出了近年来的两融余额规模新高水平,但越接近前期高点位置,所面临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