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这33个80后女人太牛了!赚了10000亿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6-09 07:10:44

    而华熙生物赵燕的创富路径则与简军不大相同。擅长资本运作的她,布局更多元化。1989年,赵燕创立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主要涉足金融和房地产业务。2000年,赵燕成立华熙生物。2008年华熙生物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私有化退市,拆除境外架构后回科创板上市,其市值也增长了逾7倍。

    目前,爱美客专注医美赛道,其在医疗美容玻尿酸市场占有率居国产品最高。而华熙生物的定位是覆盖医疗终端、消费护肤和上游原料的全能型企业,其按玻尿酸产销量计算为全球老大。

    虽然创富路径不太一样,但资本市场都给予了她们相似的热情和回报。上市后,爱美客和华熙生物股价节节高升,市值分别超过1200亿元和9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玻尿酸女王”均对公司享有绝对控制权。简军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爱美客的股比为38%,2021年身家达到299.5亿元。赵燕在华熙生物的持股比例高达59.06%,2021年其财富继续上涨,达到462.5亿元,在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排名提升一位,由2020年86名上升至85名。

    在医药生物领域,单枪匹马白手起家的女性创富故事并不少见,“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情况则更普遍,有意思的是,在富人榜上,我们观察到了一些“夫妻档”中女性持股占优的例子。

    今年新上榜的周志文、冯宇霞夫妇,是舒泰神、昭衍新药两家上市公司实控人。二人都来自军事医疗系统。1989年,25岁的周志文从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生毕业,随后4年留校从事研究工作。1993年,其下海担任佛山康宝顺药业北京地区经理。两年后,当军医的冯宇霞也跟随下海,二人出资设立昭衍新药的前身北京昭衍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主要从事以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RO)。

    舒泰神则成立于2002年,自主研发了国家一类新药——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苏肽生”和清肠便秘类药物——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舒泰清”。2008年,舒泰神与昭衍新药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托昭衍新药进行“神经生长因子滴眼液”的技术开发。

    医学背景出身的冯周二人,也颇为擅长资本运作。2009年,周志文将昭衍新药旗下部分资产注入了当时正在冲击上市的舒泰神,如今舒泰神市值约39亿元。2017年8月,在二人的运作下,昭衍新药登陆A股;2021年2月,昭衍新药赴港二次上市,目前其市值近400亿元,是舒泰神的10倍。

    从业务架构上看,昭衍新药是上游的科研服务企业,舒泰神是下游的生物制药企业。从股权架构上看,舒泰神的大股东昭衍投资(2017年4月更名为熠昭投资)与昭衍新药是兄弟公司关系,夫妻二人的持股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图1)。

    昭衍新药2020年报显示,冯宇霞持股28.17%,而周志文持股15.2%;而在市值相对较低的舒泰神的大股东昭衍投资中,周志文的持股则高于冯宇霞。在对两家公司的管理上,二人同样区隔明显,冯宇霞担任昭衍新药董事长,不在舒泰神任职;而周志文担任舒泰神董事长,也不在昭衍新药任职,彼此没有交叉职务。2021年二人身家达到144.5亿元,排名326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