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

分享

这33个80后女人太牛了!赚了10000亿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6-09 07:10:44

    2014年,宫盈盈创立了医渡科技,进入“医疗+AI”赛道。医渡科技通过基础人工智能引擎YiduCore,帮助合作医院汇集和处理医疗数据,将异构数据转换为标准的结构化数据,然后通过深度学习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最终生成有用的医疗见解。

    根据安永报告,2019年,医渡科技的收入在中国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不过,目前其仍然亏损,2018-2020年亏损分别为9.78亿元、9.34亿元、15.11亿元。

    2021年1月15日,医渡科技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后,宫盈盈持股比例达到43.11%,身家达到122.3亿元,登上富人榜365位。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宫盈盈,职业背景光鲜。她于多家投行及金融机构有超过8年的工作经验,包括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LLP、Credit Suisse First Global、安邦保险的私募股权部门等。

    与前面两位高学历的女性富人相比,今年首次上榜的薇娅并未获得资本市场加持。作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女主播,她是草根创富的代表。

    薇娅本名黄薇,1985年出生于安徽,做过歌手、模特,2003年开始在北京的批发市场卖服装。2008年,她和丈夫董海锋搬到西安,一口气开了10家服装店。2012年电商兴起,实体店遭遇冲击,两人又辗转来到广州,转型开淘宝店。2014年“双11”,薇娅店里创造了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看到电商的巨大爆发力,2016年,薇娅正式入驻淘宝直播。

    2017年10月10日,5小时创造7000万销售记录,让薇娅一战成名,成为了直播带货头部网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薇娅带货总成交额达300多亿元,在淘宝直播带货红人榜中排名第一。2021年,年仅36岁的黄薇和董海峰共同登上500富人榜,身家达到90亿元,排名第490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人控制的平台谦寻文化中,薇娅放弃了对公司控股权的控制,其丈夫董海锋持股将近47%,薇娅并未持股。薇娅曾在接受采访、回应月入几亿的传闻时,表示她不知道具体数据,“钱是我老公在管的”。

    而汪莹、宫盈盈、潘东等白手起家的女性富人,股权都控制在自己手里,宫盈盈的丈夫徐济铭为医渡科技联合创始人,但仅担任高级副总裁职位,不持有股权。蓝月亮潘东和罗秋平同为武汉大学化学系同学,虽然两人共同创业,但妻子潘东通过全资公司ZED间接持股蓝月亮77.36%,罗东平并未持股,但因为蓝月亮在港股上市,所以夫妻享有共同权益。

    03中国女性富人的基本盘:持续稳定创富的60后

    复盘近18年,女性富人这个群体在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变化,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稳定”。

    首先,女性富人的基本盘为60后。近18年,60后女性富人在榜单上的地位一直比较稳定,2006年,60后一度占据了女性富人的6成以上比例,2010年之后,占比逐渐稳定在40%左右,成为主流人群(图2、3)。但是,60后女性富人更新换代较快,2003年最早出现的杨澜、惠尔康集团叶美兰早已淡出榜单。而其中财富比较坚挺的女性富人,大多从事地产和金融行业,比如,龙湖集团吴亚军、涌金集团陈金霞、今日资本徐新均长期留存在榜单上。

    其次,50后女性富人逐渐消失。2010年,50后女性富人的数量到达顶峰,共有11位,如今只剩3位,包括奇正藏药雷菊芳、玖龙纸业张茵、北摩高科王淑敏 。跟雷菊芳、张茵同期的50后女性富人受行业桎梏,都逐渐消失,譬如与雷菊芳同在2003年首登富人榜的春蕾实业集团刘玉芬从事化工行业,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杨敏则是矿石加工,这一批女性富人基本上在2003-2007年间都是昙花一现。而2008年后,餐饮、食品业女性富人涌现,包括味千中国潘慰、俏江南张兰、老干妈陶华碧,而如今留存在榜单的只有老干妈陶华碧。比较特别的是“造纸女王”张茵,2004年登上富人榜后,风风雨雨十多年,一直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70后女性富人开始挑大梁。2016年后,70后和80后女性富人逐渐攀升,其中,70后女性富人从2015年后开始爆发,经过4年,数量从3位跳升至10位。不同于80后女性富人的多元和60后女性富人的稳定,70后女性富人的增量主要来自电子产业链,例如蓝思科技周群飞、欧普照明马秀慧。2021年,新上榜的女性富人中,有一位通过离婚获得股权的女性——康泰生物袁莉萍。2020年5月,与“疫苗之王”杜伟民离婚后,袁莉萍获得了康泰生物股份161,331,675股,持股比例达到23.99%。今年,袁丽萍以273亿元财富值单独上榜。而即使分割了大笔财产,杜伟民也以320亿元财富上榜。

    04女性创富领域更加多元化

    女性富人所处的行业,基本还是跟随宏观经济和产业浪潮,延续着时代的脉搏发展延伸。从早期(2003-2010年)多出自纺织、服装、化工行业,到2015年以蓝思科技周群飞、领益智造曾芳勤、立讯精密王来春为代表的电子产业链女性富人异军突起。

    2021年,除了医药生物行业外,新上榜的女性创富领域愈加百花齐放。海大集团谭莉莉来自饲料领域,而王淑敏创立的北摩高科生产飞行器起落架、刹车制动产品,潘东创建的蓝月亮则主营洗衣液。

    相对而言,地产和医药生物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财富防腐剂”行业。2003年首次上榜的富华国际集团的陈丽华、奇正藏药的雷菊芳,如今依旧活跃在榜单上。

文章来源(新财富、东方财富网)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