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化工核心资产全梳理!从四条主线寻找新材料的机会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8-20 14:04:13

    华安证券:碳中和或带来化工行业颠覆性变革和机遇

    碳中和对化工行业的影响深远。据NPCPI统计,中国石化和基础化工行业碳排放量排在所有行业中领先,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8%左右,其中“工艺排碳”占比6%左右,“工程排碳”占比12%左右,受3060碳中和目标影响很大。从行业演变看,我们认为未来40年化工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经历3个阶段:第一阶段分步达峰。化工产品众多,每种产品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不同,其碳达峰的要求或不同。我们理解对于高耗能的产品或产业不代表没有发展,只是会优先达峰,低耗能的产品或产业有望获得更长成长窗口。

    第二阶段未来的竞争在下游和海外。随着碳达峰,中国化工行业上游大宗原料由于相对高耗能而触达天花板,但在无大量新增产能情况下盈利中枢大幅提升,大化工企业获得的巨大现金流或投向下游精细化工品和新材料领域,亦或是继续扩大同类产品产能,只是将新增产能转移至碳容量更大的国家或地区。在第二阶段,化工企业或许会面临公用工程的大面积技改,利用绿色能源替代方案降低能耗,以减少与碳中和相关的税费成本。

    第三阶段生物基材料和能源的时代。化工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需求不会因为政策而消失。但在碳中和目标下,化石基材料或在局部面临颠覆性冲击。生物基材料是一种可能的替代/补充方案。随着生物基材料成本下降、化石基材料成本上升(碳排放税费增加)、以及“非粮”原料的生物基材料的突破,生物基材料有望成为全球工业新的底层材料。

    值得强调的是,以上是长达40年的行业演变思路,3060主要影响的是远期高耗能产品或产业发展的天花板,对于已获批的规划项目影响较小。此外,在3060目标下会演变出一系列可操作的政策。随着具体政策的落地,以及新技术(包括合成生物学、新型储能技术、新型核电技术、新型回收技术等等)的突破,我们理解的3个阶段也可能相互交错进行。

    国内化工龙头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赛道。近期,国内大炼化龙头企业浙石化、恒力、东方盛虹、恒逸石化、卫星石化,基础化工龙头万华化学、龙佰集团等,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宝丰能源等纷纷在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等硬科技领域的大体量快速布局,这既是“碳中和”背景下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产业链发展必经之路。相比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或半导体材料的企业,大炼化企业一旦突破相关生产技术切入新能源或半导体领域,他们具有产业链一体化和低成本优势。国内大炼化企业在炼化项目投产后,其全球最大的集群化芳烃产能及全球最大的集群化烯烃产能具备向下游延伸至超过20种紧缺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的能力,该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具备极高稀缺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