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小散买基金亏钱的原因找到了!你中枪几个?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9-09 10:47:00

   今年以来,到底个人真金白银“票选”的基金表现更牛,还是机构低调投资的产品胜率更高?

  按照基金半年报最新披露的数据,记者统计了个人持有比重和机构持有比重各超过90%、且规模在2亿元以上的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机构“最爱”的基金大多收获了“稳稳的幸福”,获得正回报的胜率超过九成!

  然而,由葛兰、张坤、刘彦春等管理的、个人投资者“最爱”的基金产品,今年整体胜率却仅有66%,且收益率差异显著,是否选对基金,“命运”截然不同。

  一些基民在基金社区中吐槽,虽然买了一堆明星产品,最后非但没赚钱,还亏了本金。


  那么,买热门基金却没赚到钱的个人投资者到底“败”在了哪里?

  小散买基被机构“碾压”?

  按上述统计标准,个人投资者支持度最高的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大相径庭,而机构投资者较为喜爱的产品总体显现出相对稳健的特征。

  从最高盈利产品的角度来看,个人投资者的“最爱”确实出现了不少“锋利的矛”。比如金鹰民族新兴、长城行业轮动A,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一度翻倍,截至9月6日,目前净值涨幅分别超过94%、88%,而机构“最爱”的产品目前净值涨幅最高的仅为36%。

  与此同时,“个人最爱”的基金亏损超过10%的产品也达到了172只,而机构最爱产品在该数值上仅为4只。

  实际上,个人“最爱”的基金今年来首尾收益率差距已高达115个百分点,是否选对基金至关重要;同样的数据,机构最爱的基金,首尾差距不到“个人最爱”的一半,仅相差52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从胜率的角度看,个人“最爱”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的比重为66%,这也意味着若从年初持有至今,其中34%的产品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负收益;但是,“机构最爱”今年以来的胜率却高达94%,大多产品都获得了正回报,“踩雷”的概率较低。

  从平均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个人“最爱”的产品略胜一筹,但两者的差距并不明显。个人“最爱”的基金今年来的平均收益率为5.96%,而机构“最爱”的基金为5.57%。不过,收益率中位数上,“个人最爱”仅有2.93%,“机构最爱”是4.79%,体现出后者今年总体表现的稳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