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中信证券:四季度开始A股将扭转机构资金流偏紧平衡格局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9-17 12:21:55

    9月17日,中信证券发文展望四季度公募资金流:乐观/中性/悲观情形下,预计四季度公募渠道的资金净增量(新发+存量基金净申赎)分别约为2550/1020/-510亿元,较三季度(-1250亿元)的水平有明显改善,四季度开始A股市场将扭转当下机构资金流偏紧平衡的格局。另预计四季度北向资金将继续保持净流入状态,全年累计净流入规模可达到3500亿元(截至9月15日为2894亿元)。

    全文如下

策略|四季度公募资金流展望

    乐观/中性/悲观情形下,我们预计四季度公募渠道的资金净增量(新发+存量基金净申赎)分别约为2550/1020/-510亿元,较三季度(-1250亿元)的水平有明显改善,叠加近期海外长线配置资金已恢复净流入状态,我们判断四季度开始A股市场将扭转当下机构资金流偏紧平衡的格局。

    本篇报告采用整体法重新测算了公募基金的净申赎率。

    由于公募基金只公布份额变化,而不同产品之间存在单位净值的差异,因此过去用简单平均法计算的公募基金的净申赎率存在一定误差。本次我们系统性计算了2004年至今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的申赎额和赎回额(申购&赎回量 x 区间平均单位净值),从而用整体法得到了每季度主动权益基金的净申赎率。

    1)历史上最高单季度净赎回率超20%。2006-07牛市启动初期,1Q06的净申赎率为-23.1%,对应的期初存量规模是1900亿元,该季度绝对净赎回规模为439亿元。历史次高发生在3Q15,净申赎率为-22.5%,对应的是2015年“杠杆牛”泡沫破灭阶段,该季度的期初存量规模为15822亿元,单季度绝对净赎回达到3554亿元;

    2)过去10年(剔除2015年的极端牛熊波动)平均单季度净申赎率为-2.3%。最高值为3Q20,在核心资产驱动的行情下公募基金迎来大规模申购潮,因此存量基金扭转了日常缓慢净赎回的状态,单季度净申赎率为+7.4%;最低值为4Q14(-10.7%),是2014-2015年全面牛市的初期阶段,可类比于2006-07年牛市启动初期,在全面上涨未充分确定之前,基民往往会抢先赎回,之后再追高买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