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申万宏源桂浩明:资源股反复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9-18 10:32:52

    对于资源股,投资者应该是不陌生的,以往每次股市有大行情,它们都会有很突出的表现,特别是在2005、2009年,其表现更是十分的突出。不过在近10年,资源股的表现相对要逊色一些,这里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资源的需求增加不多,导致相关产品的供应大于需求。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原油价格一度跌到负值,此时股市上的资源品股票,自然行情暗淡。

    但是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改变,在年初的时候,国际市场上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直接拉动了股市中资源类股票的行情。不过,在当时人们一般还是认为,这种上涨是上下游生产恢复不平衡,以及供应链出现问题有关,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资源品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价格会得到平抑。反映在市场上,就是相关股票会有恢复性上涨,但并不至于太高,有的涨高了还会调整。从前几个月股市中相关品种的走势来看,似乎也的确如此,资源类股票上涨了一段以后,出现了在相对高位的盘整。在这里,人们不难发现,其上涨的逻辑就是原有供需格局改变后的再平衡。而一旦再平衡实现了,资源品也就不会进一步大涨。

    进入三季度,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资源品又卷土重来,其中充当主角的是锂、镁、金属硅等小品种,另外煤炭也有不错的表现。形成这波上涨的重要动力是新能源的发展,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提出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实施方案,人们简单计算就发现这会带来对锂等资源的巨大需求,于是锂就成了市场的宠儿。

    另一方面,由于减少碳排放目标的提出,煤炭产量受控制,但经济活动对电力的需求则明显增加,远远超过了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于是也就有了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股也就有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波行情。

    显然,虽然锂以及煤的上涨,在起因上并不完全相同,但它们都有共同的逻辑基础,即为控制碳排放而进行的能源革命。新能源所需要的锂,以及传统能源的煤,看上去不像是同一类题材的品种,但是在这里却找到了某种交集。由此也可以说,当前的资源股行情,是能源革命的产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