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基金定投容易踩的“坑” 你中了几个?

上海热线财经 2021-09-20 08:00:21


  误区三
  随意停止定投,或随意更改定投计划
  刚刚说了,定投长期不管是不对的,但是有的人开始定投之后天天看账户盈亏情况,一看到短期亏损较高就停止定投,想等到市场回升后再恢复,这也是定投大忌。

  还是那句话,定投的本质是摊平成本,只有在较低点坚持定投才能拉低平均成本,等到市场反弹时才有回本并盈利的可能。如果只在高位时买入,低位时停止,那成本就很难降下来,破坏了基金定投的原理。而且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就是要忽略市场的波动,减少短期的恐慌。还有很多升级版定投策略,其本质就是低位多买、高位少买,以便将成本摊到更低,从而获取更高的收益空间。

  误区四
  不关注产品本身,盲目定投
  那有朋友就要问了,基金短期下跌不要停,越跌越要买,但如果长期三五年都在下跌,还要坚持吗?

  如果绝大多数权益基金都已经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但你定投的那只基金却还在持续亏损,这个时候可能就有问题了。此时你就需要重新给这只基金做做“体检”了,为什么别的基金都在涨,你的这只却在跌?如果是因为所处行业处于蛰伏状态,那要分清楚是行业长期不景气,还是受到短期利空影响,如果是行业长期不景气,可能要考虑暂时停止定投,如果只是短期某种原因影响,可以继续观察,或者减少定投金额。但如果同行业同类型的基金都在涨只有这只在跌,那么就要看看这只基金本身的管理是否有问题,查看公告等资料了解具体情况,再考虑是否需要减少投入,或者尽快赎回。

  总结一下,基金定投切记四个误区:第一,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都可以定投,权益基金更加适合定投,固收类基金定投作用不大;第二,长期定投并不是没有期限的越长越好,需要适时的止盈落袋为安;第三,设定的定投计划,最好不要随意停止或更改,以免影响定投分散风险、摊薄成本的作用,甚至影响最终的收益;第四要定期关注产品本身,不要盲目定投。

  总之,基金定投归根结底也是一种投资策略,投资者只有在遵守规则的同时避开一些坑,才能提高最后的投资胜率。

  来源(华夏基金、中财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