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买了太多的基金,如何精简?必读篇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9-29 08:35:16

   02、精兵简政,分门别类
  在分门别类整理好了自己所投资的全部基金资产之后,下一步就是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之所以会持有太多的基金,除了投资者见到好基金就想配置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贪大求全的心理。想要实现特定的投资目标,必须要有所取舍之后才能实现,基金投资不能既要、又要、还要、更要……抱着这样的心态。配置了过多的基金,彼此之间相互抵消,整个基金投资组合也就失去了个性鲜明的棱角了。

  A股市场齐涨齐跌的行情整体占少数,大多数时间里会呈现结构性行情。在结构性行情中,总是一部分行业占优,一部分风格占优,另一部分行业与风格表现平平或相对较差。从主动权益投资的角度来看,基金经理往往有鲜明的投资风格烙印,细分化的行业主题基金,又成为了投资者进行行业配置的好工具。

  此前,我曾向大家介绍过,七种常见的基金投资风格,这其中包含价值、成长、均衡、质量、红利、中观配置和行业主题,相关投资风格的主要特征也向大家进行了阐述。在精简所持有的基金之前,给相应的基金1-2个合理的标签,明确相关基金的投资风格、扮演角色、战略定位非常重要。

  在做好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擅长的行业投资分类之后,我们要将诸位基金经理及其所管理的基金进行对比分析。比如,对于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一般只选取一个。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一般只能进行A股市场投资,最近一两年发行的新基金,大多数可以进行A股和港股通的两个市场投资。如果基金经理擅长港股配置或基金经理的资产管理规模较大,需要港股进行扩大证券选择范围,则最好保留能投资港股的基金。除此之外,对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还可以从基金规模、超额收益能力上来进行考察,最终决定相关的投资取舍。

  对于不同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相近投资风格的要在比较之后有所取舍。这种比较涉及投资理念的比较、证券选择能力的比较、资产管理规模与能力圈的比较。在投资理念的比较中,我们要关注基金经理是擅长择股、持股还是擅长交易。在证券选择能力的比较中,我们要关注基金经理对牛股发掘的时机早晚,对公司商业模式与未来发展理解的深度。在资产管理规模与能力圈的比较中,重点关注基金经理驾驭大资金的能力,以及擅长投资的行业多寡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