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青年失业率明显回落,909万毕业生将涌向哪里?

上海热线综合 2021-11-18 10:02:11

    “双减”下的大学生就业市场

    景气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高校毕业生进入秋季求职高峰期,就业景气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表明本季度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今年以来,我国对一些行业加强监管,在规范的同时也造成一些行业岗位的流失,最突出的是教培行业,而该行业又是年轻人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双减”政策对教培行业就业的影响。前程无忧今年上半年调查时,教培还是大学生雇主所在的16个行业中招聘2021届毕业生最多的行业,但在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后,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发布了具体实施文件,教培行业的就业供需情况发生了逆转。

    景气报告显示,进入2021年第三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7月至9月逐月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在8月份也出现明显回落,在9月份有小幅回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也从8月份的9.77下降至9月份4.69,表明“双减”政策下对该行业的就业造成明显降温影响。

    从职业来看,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中小学课程辅导、销售顾问、医疗器械、普工/技工等,但房地产交易、销售顾问、普工/技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高校毕业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

    中小学课程辅导职业排在高校毕业生十大就业景气职业的第二位,“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中小学课程辅导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带来明显的影响。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7月到9月,中小学课程辅导的招聘需求人数连续下降,特别是在9月份下降人数较为明显,9月份景气指数也下降到二季度以来最低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