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要闻

分享

青年失业率明显回落,909万毕业生将涌向哪里?

上海热线综合 2021-11-18 10:02:11

    除了教培行业之外,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集成电路芯片和制药医疗行业的招聘量连年上升,房地产建筑和能源行业今年校招量达到近5年来最高。银行/保险和汽车/零配件行业今年的应届生招聘量高于去年。

    随着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企业新增岗位一大半归为数据类、算法类工作,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提供给毕业生的产品类和运营类的工作也出现明显增加,特别是数字化运营相关的岗位,对年轻的知识人才需求量大,依存度高。与此同时,生产类和推广类岗位进一步缩减。

    “慢就业”拉高青年失业率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开始陆续公布16~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3月份青年失业率为13.6%,较上年同期上升,6月份进一步上升到15.4%,7月份攀升到了16.2%。此后大学毕业生入职就业增加,带动青年人失业率下降,8、9月分别为15.3%和14.6%,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表示,6、7月份,由于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短期内16~24岁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随着毕业季结束,9月份青年失业率比7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随着毕业生离校后逐步落实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哈增友认为,青年失业率偏高既有总量因素制约,又有结构性因素影响。青年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供需脱节、人岗不适、“慢就业”现象时有发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