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频道

分享
财经频道

猪价“节节高” 新一轮“猪周期”来了?

期货日报 2022-05-17 13:53:50

 “2020年至2021年年初,国内生猪养殖业喜庆的气氛一直较为浓厚,持续保持在高位的生猪价格与彼丰的养殖利润,让本该早早淘汰的母猪等也成了养殖户的宝贝,大中型养殖企业特别是一部分头部企业更是竭力扩产。”河南省生猪养殖户马书礼告据记者,可惜在2021年春节过后,这个超级猪价上涨大周期却“惨淡”地进入了收尾阶段,生猪出栏价及生活超市猪肉等价格出现了“高台跳水”,其中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生猪出栏价格从每公斤超过36元的高点,暴跌至每公斤仅10元多的低点,有相当一批生猪养殖户及大中型养殖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部分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更是给出了动辄数百亿元的亏损财务报表。

  令马书礼欣喜的是生猪期货于2021年1月8日在大商所上市了,部分先知先觉的涉猪企业总算捞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生猪期货的成功上市,为整个生猪行业提供了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随后在近一年的生猪期现货价格大幅波动中,在生猪养殖利润不断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一些产业主体积极尝试并逐步深入利用生猪期货参与套期保值交易,以及参与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探索出了更高效、更具创新性的企业风险管理模式。

  如今,国内期现货猪价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振荡整理后,特别是在能繁母猪数量出现明显下滑态势以后,再加上相关部门储备猪肉的收购、进口肉类数量大幅减少等,生猪养殖利润止跌回升,生猪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近期则出现了每吨3000元以上的累计涨幅,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新的猪市上涨周期来临并已启动。那么面临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持续上行行情,猪企还需要进行避险操作吗?又应当如何避险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