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财经频道

分享
财经频道

手握50万存款,买房、买基还是接着存?

苏宁金融研究院 2022-05-20 14:09:46

过去几年,理财投资领域发生了很多堪称里程碑的事件:P2P爆雷让投资者闻高息理财色变,银行理财打破刚兑信仰,房住不炒终结房价持续上涨神话,股市大幅调整凸显基金高波动本色……
  
  似乎所有的路都被堵上了,资金开始向存款回流。2022年一季度,居民存款新增7.82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1.14万亿元。与此同时,大家还是积极偿还或少借贷款。2022年一季度,居民贷款新增1.2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少增1.3万亿元。

  
  宏观数据能反映数量变化,却不能有效反映微观个体的心态。对个体投资者而言,资金回流存款更多是无奈之举,尤其是在存款利率不断调降的背景下。存款最大的亮点是安全性,但就投资而言,安全是底线却不是目标,真正的目标是财富保值增值。

  
  就存款而言,长期看无法跑赢通胀,考虑通胀因素后实际收益为负。关于这一点,不需要复杂的计算,仅靠感性认识就足够了。以3%的存款利率计算,本金翻一倍约需要24年,可在24年里,物价远不止翻一倍这么简单。

  
  不妨做个脑洞假设。假定24年前(1998年)将10万元存入银行,利息3%,现在取出来本息合计20万元。从购买力的角度算,24年前的10万元可以在北京买一套50平米的房子,现在的20万元能在北京买5平米就不错了。

  
  24年间,存款本息增值了1倍,以住房衡量的购买力却缩水了10倍。管中窥豹,通胀对存款购买力的长期侵蚀非常可怕。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