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频道

分享
申花频道

进球本想举起朱辰杰球衣 汪海健:没有"飘"的资本

申花发布 2022-08-24 14:32:16

  这不是汪海健第一次打出世界波,但却是第一次没有展露出与进球相匹配的神情。只见他眉头紧锁,径直跑向替补席,像是在和教练组沟通着什么,但没有成功,有些失望地回到了场上。

  汪海健说,当时他想要一件朱辰杰的球衣,这是他赛前强烈预感到自己会进球时就想好要做的事,将千言万语转化为进球,然后举起那件5号球衣,祝福自己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榜样早日归来。

  “想让自己更加全面”

  带着1分回到酒店后,不少球员围坐在餐厅一起复盘比赛。

  谈起那粒定位球防守中的失球,大家的言语中都透露出了不甘心。“那球干扰门将了!”“我们的人墙确实没排好!”

  撇开这粒失球,队内还是平和地接受了平局的结果。毕竟从第二阶段开始,球队自身和对手的情况都有了变化,相比第一阶段,取胜的难度骤增。

  近两轮比赛,各有目标的成都蓉城、天津津门虎有备而来且来势汹汹,两支球队都没把申花当作保级球队来研究,战术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对阵天津津门虎的开局10分钟里,对手近乎玩命的打法一度逼得申花喘不过气,在这几乎拿不到球权的10分钟里,申花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对于比赛的艰难程度做好了更充足的心理准备。

  在场面处于明显下风的开局阶段,先取得进球的是申花。汪海健的突施冷箭打破了对手先发制人的意图,瞬间让场上的局势扭转了过来。津门虎的节奏由此慢了下来,申花得到了调整的喘息时间,攻防转换步入正轨,重新拿回了球权。

  赛后,汪海健说:“虽然我们之前已经连续两轮比赛没进球了,我今天取得了进球,但因为一个定位球防守的疏忽没能赢下比赛,还是非常可惜的,很遗憾这样的结果。”

  这粒进球没能为申花带来一场胜利,但终结了球队连续两轮遭对手零封的纪录。在教练组和队友看来,这是一粒标准的汪海健式进球。此前的训练场上以及正式比赛中,他都展现过打出世界级进球的能力。

  “汪海健进球不是第一次了,他本来就是一个少年老成的球员,在场上非常冷静,在比赛中也表现得越来越好了。”吴金贵从不吝啬对于这名“00后”球员的夸赞,“近期比赛,在吴曦、钱杰给等中场球员都缺席的情况下,他顶住了压力,进攻、防守都很好。他进球,我们都很高兴、很满意,但他可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更高的要求带来的是场上的进步。“球场上的一个进球、一次助攻也代表不了什么,我还是需要继续脚踏实地,希望自己的能力可以更全面一点。对于我来说,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次进攻和防守、传好每一脚球才是最重要的。”汪海健说。

  “很心疼朱辰杰”

  朱辰杰是在申花与天津津门虎比赛当天一早离开赛区的。汪海健望着室友离开房间的背影,在房门关上的那一刻感觉到一种失落。

  以往的日子里,但凡外出比赛,汪海健的室友都是朱辰杰。以往朱辰杰的中途离队多是为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这一次汪海健目睹的却是他因伤病而被迫停下步伐。但他很快收起负面的情绪,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晚上的比赛中为朱辰杰做些什么。

  那一晚,朱辰杰从医院回到酒店时已是深夜,汪海健承担起照顾他的职责,但目睹着他难受的样子,也不知道具体能做些什么,当时唯一能想到的就是问前台要了一把剪刀,折腾了很久才把比赛服从朱辰杰的身上脱了下来。

  汪海健没有和朱辰杰说“再见”,而是许下了一个承诺。“赛前我就和他说,我特别希望在这场比赛中进球,然后把进球送给他。比赛当中,我做到了,当时的运气也比较好。希望他能承载着我进球的这份好运,早日康复,重新回到赛场上。”

  不过,在赛前有关进球的设想中,举起朱辰杰球衣的画面没有变为现实,汪海健说,尽管强烈预感到进球这一次有可能会变为现实,但他没有向其他任何人提前说出这一想法,自然没有关照球队工作人员额外带一件5号球衣去球场。

  “当你预感到一件事有可能发生,但提前说出来的话就可能会破坏了它。也许我说了,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可能性进不了球了。”

  事实上,造成朱辰杰肩锁关节严重脱位的危险动作原本伤及的可能不止一人。成都蓉城外援费利佩用隐秘的小动作频繁地攻击了每一个出现在他身边盯防他的球员,汪海健、蒋圣龙、马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攻击,有球员被顶后当场就有了想要呕吐的不适感。直到扳平比分心切的朱辰杰在费利佩身旁毫不犹豫地选择高高起跳,成为了最受其害的球员。

  “看到他受伤我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真的希望他尽早康复,早日归来。后来的几个日夜,他把室友所受的苦全部记在了心里,“那几天,他的手一直固定着,动也动不了,睡觉也被疼醒了好几次,看着确实蛮心疼的。但是他再疼也没有任何抱怨,而且明明打字不方便,但只要有人发消息关心他的伤病,他还是会敲打键盘,一条条地回复别人的关心。”

  昨天上午,朱辰杰手术成功的消息从上海传来,汪海健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他说自己还有些话要告诉朱辰杰,也许只是一句简单的生日快乐,抑或是为了补上进球后的交流,用他们之间独有的方式互相给予力量,愿下次再相见时,彼此都有成长。

  “进球比豪言有说服力”

  2018年1月,汪海健作为申花梯队中的佼佼者,被选中前往西班牙加入一线队集训。

  当时那个未满20岁的青年满脸青涩与紧张,触球的那一刻却彻底放开了——在到队后第一次参加的对抗赛中打入一个技惊四座的世界波,身边的大哥们不约而同地送上了掌声。

  三年后的2021赛季,汪海健终于等来机会,在第二阶段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作为申花当时的重点培养对象,代理主帅毛毅军曾给了他很高的战术自由度,让他连续出场,去拿球、去组织、去射门。

  今年,吴金贵延续了对汪海健的培养。过去的13轮比赛中,他共得到868分钟的出场时间,仅次于朱辰杰,成为队内目前出场率第二高的U23球员,并斩获两粒进球、送出一次助攻。

  汪海健是一个不会让教练组操心的球员,这和他能够坦然面对外界的评价有关。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进了球,还是世界波,很可能会“飘”,汪海健反问:“我哪有飘的资本?”

  他始终认为自己还没到可以侃侃而谈的时候,“主要还是想把注意力全部放到球场上。相比于我说的话,我觉得球场上的表现更有说服力,自然而然能够证明一切,我也很清楚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申花全队上下也很清楚当下的处境,从第一阶段取得队史最佳开局到第二阶段遭遇三轮不胜,球队预想中和预想外的困难接踵而至。

  “我们今年比较困难,在外援缺失的情况下,后来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汪海健说,“第一阶段我们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第二阶段外援的缺失和伤病的影响都更深了,导致我们目前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我们肯定需要更加努力,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

  尽管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好在与天津津门虎的比赛中,此前的伤员相继复出,“相比之前的几场比赛,目前我们各方面都在往好的方面走了。几名伤员包括曦哥(吴曦)、猴哥(于汉超)都复出了,还有Alex(钱杰给)也踢满全场了。相信在伤员能够走出伤病的前提下,球队之后的战斗力会提高一个台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