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频道

分享
申花频道

申花杀入前三实至名归 杨旭完成绝杀刷新一个纪录

申花发布 2022-09-21 11:20:05

  不管对主教练吴金贵还是对申花队,与梅州客家队这场比赛的真正考验,是从下半场开始的。更确切地说,是从下半场曹赟定替补上场了不到10分钟便受伤下场的那一刻开始的。

  “不要乱。”面对措手不及的变故,吴金贵嘴里的这三个字,既是说给身边的助理教练和替补队员的,也是说给场上的申花队员的。

  短暂的思考之后,吴金贵用刘若钒换下曹赟定,向所有人释放出了“继续进攻”的信号,而稳住了阵脚的申花队,也凭借杨旭在第89分钟的进球绝杀对手,在保级的道路上,迈出了极为关键的“又一步”。

  避其锋芒,遇变故先稳住心态

  与梅州客家队这场比赛之前,摆在吴金贵面前最大的困难,依然还是球员的伤病问题。

  “有几位队员伤愈复出,参与了球队的训练,这对球队来说是很大的帮助。”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吴金贵在介绍本队的备战情况时,表现得相当笃定。

  但是在一位知情人士看来,这更像是申花主帅跟对手在心理层面的“斗法”。“申花的情况全中超都知道,你越是说没问题,别人越会觉得你是心虚,也许金贵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申花队的“弱”,明白不过地显现在了与梅州队这场比赛的首发名单当中,除了巴索戈,曹赟定、刘若钒和朱建荣这些之前的主力队员都坐在了替补席上,面对拥有四名首发外援的对手,申花的“全华班”虽然多少有些寒碜。但严密的防守和众志成城的斗志,却正是吴金贵在上半场“避其锋芒”的关键所在。

  “赛前我们已经预计到了这场比赛会非常困难,梅州客家外援齐整,攻防两端都表现很好,打到现在的名次是实至名归。”吴金贵承认,本场比赛中,梅州客家给申花队制造了非常大的压力:“他们对我们研究得很透,特别是丢球后的就地逼抢,有效地抑制了我们的进攻。当然,我们队员都非常努力,各个位置团结协作,心态上也比较稳定,这是我们能够取胜的关键。”

  攻其虚弱,金贵留了很多后手

  防住梅州客家队的进攻,显然不是吴金贵的“终极目标”。

  “这场比赛之前,梅州客家队总共打进了28个球,丢了15个球,对于他们的进球和失球,教练组都进行了分析。”在申花队内一位人士看来,正是凭借着对对手的了解,主教练吴金贵确定了在下半场加强进攻的思路。

  这也是他一直把曹赟定、巴索戈、刘若钒和朱建荣全都“捂”在替补席上的主要原因——在整体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选择对手最虚弱的部位,或者在对手最虚弱的时候放手一击,显然更适合现在的这支申花队。

  下半场一开始,吴金贵按照计划用曹赟定和柏佳骏换下了于汉超和小温,继续加强左边路的进攻。虽然曹赟定上场后不到10分钟便受伤下场,但金贵却继续换上了刘若钒。

  即便在第69分钟时遭遇了“乌龙点球”判罚的惊魂一刻,但随后他还是用巴索戈换下朱宝杰,尤其是在全场比赛进入到最后10分钟时,用偏进攻的彭欣力换下另一名防守型后腰汪海健,想要吃下对手的决心显露无遗。

  而杨旭在第89分钟时的进球绝杀,让吴金贵下半场“攻其虚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申花也用一场胜利,为这场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杨旭:像踢了场肉搏战

  “比赛哨声没吹响,什么都可以发生,今天兄弟们辛苦了!”对于绝杀,杨旭赛后说得云淡风轻,但没有人会忘记,在这粒一气呵成的进球出现之前,一路走来的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5月5日,杨旭在上海德比战中打破长达924天的中超进球荒;9月20日,他迎来本赛季的第二粒进球。这个过程比起从“0”到“1”称不上什么磨难,不过是为自己和申花队再一次赢回了作为老将和老牌球队的尊严。

  此战过后,申花在积分榜上升至第三,这支在逆境中闪光的球队实至名归。

  9月初,申花从大连回到上海后,因天气等原因,队内出现了一阵“感冒潮”,中招的球员中就有杨旭。他是症状较重的那一个,感冒引发的急性支气管炎导致他被迫停下脚步休息了一阵,无缘出战浙江队,直到球队再次出征大连前才重新回到训练场。

  “杨旭是一个攻守平衡的球员,进攻能上,防守能回,所以一般教练员都喜欢用这样的球员。”吴金贵对于杨旭的这段评价,基本上可以解释在申花目前的战术中,杨旭缘何屡次成为出场的第一顺位。

  在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后,杨旭就回到了名单中,首发出战梅州客家。开场后不久,他在一次争抢中被踩掉了一只鞋;第32分钟,他又崴了一下脚踝,“倒下的时候有点担心,此前有一次脚踝崴了一下就被诊断为撕脱性骨折了,后来确认了一下没那么严重,能够坚持,我们的脚踝多少都有伤。”

  好在上半场的两次状况没有带来什么影响,杨旭留在场上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真的感觉有点虚脱了,像是打了一场肉搏战。”他赛后承认,申花疲于防守导致场面上的被动,赢球多少存在运气的成分,“整场比赛踢下来真的很累,一直在疲于防守,从场面上看我们太被动了,几乎被对手全场压制。我们知道和对方四外援正面对抗是没什么机会的,所以我们赛前的布置就是放弃控球权,先把控球权给对手,再去寻找反击的机会,我们甚至想过平局的结果。”

  绝杀球的出现得益于申花全队的防守联动,顶住了梅州客家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趋于稳定的防守体系已经成为球队韧劲的体现和赢球的武器,此前赢下北京国安、山东泰山,战平浙江队的比赛中,两粒失球为乌龙球和点球,在运动战中几乎保持着零失球,为申花此役防守梅州客家四外援的阵容时提供了更多的信心和经验。

  “对手攻势很强,但是没有什么绝对机会。反倒是我们,下半场的绝对机会更多,巴索戈、刘若钒和我进一个就能杀死比赛了。”事不过三,在巴索戈单刀被放倒、刘若钒头球顶偏后,杨旭成为了那个关键先生,“进球是对自己不服输的认可,全场比赛我们射门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们需要成功率,大家今天都竭尽所能地去防守,争取保住1分的结果,但我们利用了最好的机会,也很感谢场上的队员和球队所有人。”

  打进绝杀球的杨旭还刷新了一个纪录。由于对手梅州客家是一支新军,在本赛季之前并未有过中超经历,因此杨旭攻破过球门的中超球队名单中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