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申花频道

分享
申花频道

逆境之下如何迎难而上?解密申花大爆发背后的秘密

翼翼申辉 2022-10-12 10:18:25

  2022赛季中超联赛在结束了20轮比赛后,进入到短暂的间歇期。从10月10日至23日,所有原定于此期间进行的比赛将整体延期。加上此前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延期的第19轮和第20轮联赛。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还剩余14轮比赛未踢,可以预见赛事重启后,赛程将超乎想象的密集。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中,上海申花教练组也会将这方面的预案做得更加细致,并加快目前伤病员的康复治疗工作和体能储备工作,争取以更完整的阵容和更充沛的体能储备,来迎接最为艰难的剩余赛事。对于上海申花队来说,前20轮联赛11胜7平2负,进27球丢16球,积40分排名中超联赛第三名。不但提前完成了赛季初制定的保级目标,而且远远超过了预期。吴金贵指导也表示,在剩余的比赛中,申花将会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可以说,这个赛季到目前位置,上海申花队让所有人感到了巨大的惊喜。在遭遇到了各种困难纠结的情况下,球队克服了经济运营有困难,球员注册受限,外援人员缺失,疫情封闭影响训练等重重困难,为球迷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球队展现了不抛弃,不放弃,拼搏到底,团结一心的精神气质,为“申花”的荣誉和底蕴,又新添了灿烂的华丽乐章。2022赛季的上海申花,让我们回忆起2013赛季被扣6分起步的“惹不起的申花”,也已经成为了今年中超的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去挖掘背后的故事和原因。

  根据国内媒体《足球报》的报道,在危机面前,申花管理层和教练组主动暂时不拿工资,尽量不委屈队员,保证球员的斗志和战斗力,即使自己委屈一点首先做出牺牲。申花管理层制定了“以我为主”的自救之路核心思想。以管理层的管理为主,在一线队和青训之间调节有限的资金平衡;以教练组为主,让吴金贵指导全面制定战术、衡量球员的使用;以上海元素、申花文化为主,让更多对申花有感情、有了解、有凝聚力的球员共同抵御困难。

  今年年初,管理层请回了对申花有着深厚感情,并且为申花创造众多冠军荣誉的功勋教练吴金贵,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得非常正确。“绿地集团也处于比较艰难的境地,但即便如此,还是给申花俱乐部拨付了一定的资金来应对日常开销。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部分人员是暂时不拿工资的,这种不拿工资是他们主动提出来的,先苦着自己,尽量不委屈队员。要求队员们做到的,他们都先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另外,申花每个月都发一部分生活费,且按时按数发放,这给了球员们不少信心,让大家知道,申花永远不会是无人问津的队伍,尤其是绿地在自身格外艰难的情况下,也依然没有放弃申花。

  应该说,再困难的情况下,申花管理层也在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提供了最完善的后勤保障。比如在中国足协决定第二阶段重启主客场赛制的情况下,在上海无法落实主场赛事的情况下,申花管理层并没有简单的听从足协安排,前往海口作为第三方主场,而是进行了努力协调工作,争取在大连赛区的金州体育场作为自己的“异地主场”。事实上,申花在大连得到了非常得力的帮助和保障,吴金贵指导不止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感谢大连各方面对于申花的帮助,也不止一次说过,申花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需要感谢大连的方方面面。管理层、教练组和球员拧成了一股绳,大家达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识,所以即便面临欠薪等生存问题,申花也没有垮掉,反而迸发出更加火热的战斗欲望。

  同时如今回头看看,申花俱乐部最近三个赛季未雨绸缪的引援也得到了回报,管理层的长远规划得到了充分体现。其实,在金元足球时代时,申花的投入就相对理性,从2019年开始申花管理层就开始有意识的免费引进有经验的老球员。彭欣力、曾诚、冯潇霆、杨旭、于汉超、吴曦、金洋洋等球员陆续加盟,尽管此前,申花一度被外界诟病为养老院,但是今年恰恰正是老队员的中流砥柱作用,申花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曾经在2017赛季引进的“青岛三圣”,如今栗鹏和王伟都依然在中超其他球队担任主力,几经租借又终于回到申花的朱建荣,在这个赛季成为了申花的头号射手,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进球效率惊人,值得一提的是,朱建荣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主教练吴金贵。无论是2018赛季还是此前在青岛的2个赛季,吴指导都给予了朱建荣充分的信任,并最终收到了他这个赛季的回报。就算因为引援禁令而被迫租借前往昆山FC的中卫李松益,如今也在中甲赛场表现惊艳,极有可能跟随昆山成功杀入中超。

  加上一大批租借回归的年轻球员,刘若钒和蒋圣龙成为了其中的代表人物。过去在申花很难获得连续稳定出场机会的情况下,管理层连续两年将他们外租锻炼,本赛季他们的成长肉眼可见。加上留在对中,上赛季第二阶段获得充分出场机会的汪海健、马镇,以及早已站稳主力位置的朱辰杰、温家宝,不知不觉中,众多年轻球员也成为了球队的中流砥柱,甚至占据了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

  如今的中超联赛,金元时代不可避免的退去,很多球队分崩离析,其中不乏拿到中超冠军的江苏苏宁,和打法鲜明极有特点的重庆两江竞技。其实,申花同样面临了巨大的困难,但是在管理层教练组的共同努力下,没有球员转身离去,反而展现出了更强大的凝聚力,排名前六的球队中,唯有申花以单外援甚至全华班逆流而上,无论是人员储备还是俱乐部管理,今年的申花都是中超最佳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