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上港

分享

看第一场比赛就成"迷妹" 球迷愿上港进取敢赢未来

青年报 2020-01-13 09:59:36

  足球与音乐,二者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在19岁的吴旻易那里得到了统一。

  在舞台上,她是拥有娴熟技巧、饱满情感的大提琴手,在八万人球场的看台上,她是一名挥舞旗帜为上港助威的热情女旗手。在吴旻易看来,足球和音乐都是能够跨越语言与种族,将人们联结在一起的美好事物。

  邂逅上港

  看第一场比赛就成“迷妹”

  当甜美娇俏的吴旻易坐定,揉弦,持弓,闭目,一首大提琴组曲沉甸甸奏响,深沉的音乐如绅士的低吟,时而舒缓,时而激荡,时而细腻,时而铿锵……00后的小吴4岁开始练习大提琴,17岁前她以为再没有事物能够像音乐一样,直抵她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让她“燃”起来,直到2017年。

  吴旻易的父亲是球迷,每逢大型赛事,父亲总是昼夜颠倒地观球,看到激动处,父亲会像弹簧一样从沙发上蹦了起来,高呼“进球啦! yeah!yeah!”兴致来了,父亲时不时还跟小吴聊足球典故,不过小吴始终无法理解父亲对足球的那份狂热。2017年9月的一天,吴旻易正处于高三寒窗苦读期,在父亲的陪伴下,她走进了八万人体育场。

  那场比赛是上海上港对阵浦和红钻的亚冠淘汰赛。当吴旻易走进看台,她发现自己一下子陷入了红色的海洋,整片看台都是为上港助威的红色旗帜,当整支球队都在全力投入进攻,所有的球迷都在拼命助威。第15分钟,胡尔克远射打入世界波,周边所有的球迷都激动地呐喊起来,吴旻易觉得自己一下子也被带动了起来:“这一切太酷了!”

  这场比赛最终结果是1:1,但吴旻易激动又好奇,“足球究竟有什么魔力,让这么多人为之着迷? 上海上港又是怎样一只球队,让人们这么喜欢他?”

  带着探究,吴旻易开始买票看球,越看越着迷,对于吴旻易爱看足球这件事,无论家人、老师、同学都有些诧异,一个多年学音乐的小姑娘怎么会突然多了这么一个爱好?

  只有吴旻易明白原因,她越看越觉得足球和自己热爱的音乐有相通之处:球员足球踢得好,可用音乐的比喻,比如这个球队节奏真好,脚法那么流畅;一支球队就像一支乐队,足球讲究团队协作,交响乐强调的也是团队配合,交响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就是交响乐里的前锋、中锋、后卫,足球比赛讲究战术制定,就像交响乐讲究构建框架,比赛时的进攻、防守,就如同音乐作品中起承转合,只有所有成员们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才能奉献出精彩的表演。

  年轻、充满正能量的上港球队,更是让吴旻易觉得他们就是自己高三最好的正能量榜样,不断挥洒汗水、拼搏,往既定的目标攀登。

  成为旗手

  拉着妈妈一起感受足球

  吴旻易就读的上海音乐学院距离八万人体育场只有三站地铁,有了地利优势,她看球就更积极了,为更好地感受足球魅力,2018年小吴加入上港宝胜球迷会,此后还主动请缨成为球迷会的一名旗手,以更青春有力的姿态为球队助威。

  旗帜,是引领球迷助威的最重要方式之一。一面旗帜有数斤重,一场90分钟的比赛,旗手需要始终站着,赛前球迷会集体助威时,要挥旗;比赛中每次唱完助威歌时,要挥旗;上港进球庆祝,还要挥旗……要挥出气势,摇出节奏,这并不容易,但年轻的女孩并不服输,拿出学大提琴的劲头,挥出激昂,摇出振奋。第一次当旗手时,吴旻易的手臂累得几乎抬不起来,“我练过跑步,大提琴也有十几斤重,体力还是不错的,第一次举得辛苦,可能当时用力不对,但后来我找到了用力点,很快就适应了。”旗手吴旻易觉得能在看台上引领数百球迷为自己的球队助威很酷,青春俏丽、大方的女旗手也成为摄影师最爱拍的对象。

  2018年,上海上港整个赛季没让她失望,几十轮比赛,场场上演着不一样的精彩时刻,作为一名学生,自然是课业第一,每逢周中比赛,吴旻易必须要先把作业完成才有可能看球或者去世纪公园看训练或者远征。在妈妈的陪伴下,这一年多来吴旻易远征过天津、北京、日本,在她的带动下,母亲也燃起对足球的热情,“因为上港球员年轻向上,球迷会氛围也正能量满满,陪着我一起看球的妈妈似乎找回了年轻时的那股激情。”

  豪情不改

  去世界展示自己梦想

  “我最喜欢的上港球星是前英超切尔西的巴西球员奥斯卡,他是位有实力、有颜值的球员。”吴旻易介绍,但凡和奥斯卡有关的东西她都收集,她收集了将退20件上港球衣,有6件与奥斯卡有关,还有众多奥斯卡的签名照片。记得2018年,上海上港对阵大连一方,最终上港8:0大胜。在那场比赛中武磊、奥斯卡双双上演帽子戏法,让上港球迷们开心极了。这让远征的吴旻易兴奋不已,守在酒店大厅里等着球员们出来签名,当奥斯卡从电梯里面走出来时,恰逢现场球迷只有吴旻易,“我情不自禁就啊——啊——大叫地冲过去!”吴旻易笑着回忆,“奥斯卡当时吓了一跳,赶紧做手势让我低调一点。我们一起开心地合照签名了! 奥斯卡对球迷很亲切和气,而在社交平台又展现了有趣的一面,所以大家都喜欢他。”

  吴旻易最喜欢的球星还有武磊,“武磊可是徐根宝一手培养出来的得意弟子,10岁就前往崇明岛拜师学艺,是以自己的实力夺得中超最佳射手。”在2019—2020赛季西甲联赛第19轮,当西班牙人队以1:2落后于巴塞罗那队时,中国球员武磊在第73分钟替补出场力挽狂澜,他在比赛结束前将比分扳平为2:2,帮助西班牙人队拿到保级的关键一分。这个进球,让武磊成为第一个打入巴萨进球的中国球员,也让远在海外的小姑娘兴奋不已:“我去年考上了波兰克拉科夫国立音乐学院,在这里本硕连读深造5年,像武磊一样开启自己的留洋追梦生活。”

  波兰与中国有七个小时的时差,但对于忠实球迷来说,网络看直播不算太麻烦。吴旻易说,她期望自己和支持的球队在新的一年一如既往,都要年轻、进取、敢赢未来,无惧困难和挫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