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上港

分享

上港球迷担当"中后卫"守沪抗疫 因为足球结缘中医

青年报 2020-03-30 09:41:08

  陆城华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的赛场上,上港球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内科医学博士陆城华担当的是“中后卫”,一名守“沪”天使,他与身在湖北的同事,一边坚守着岗位救治病患,一边不断总结优化,加深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为战胜“新冠病毒”奋力拼搏。如今春暖花开,战友们即将陆续回沪,陆城华期待的除了久违的同事,还有上海世纪公园训练基地那些拼搏的身影。

  足球记忆

  因足球结缘中医

  陆城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医院,他是妙手仁心、理性克制的呼吸内科大夫;在看台上,他是激情万丈、嗓门嘹亮的球迷,巧合的是,他与中医结缘,竟与足球有关。

  上海是有足球传统的城市,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足球运动职业化的深入发展,上海出现了申花等职业俱乐部,培养出了一大批上海本土的优秀球员。1995年,申花夺冠,众多青少年将申花三剑客范志毅、谢晖和祁宏奉为偶像,刚读初中的陆城华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里的电器基本都是申花的,我的球衣也是申花的。”少年陆城华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因为它公平公正,是勇者和智者的运动,只要勇敢拼搏,就能争当胜者。这项运动的魅力还在于充满不可预知性和颠覆性,一切不可能皆有可能。在这些精神感召下,少年陆城华喜爱上了踢球,甚至因此受伤。

  “我右膝关节在中学和同学踢球时受伤了,很长时间都在隐隐作痛。”陆城华做了核磁共振后,被诊断出一侧膝盖半月板前角变性及髌上囊少许积液,经人介绍做了针灸治疗,数根银针就让他康复了,这让年轻的陆城华对神秘中医产生了兴趣,最终选择学中医。

  对于学中医的陆城华爱看足球这件事,多少有人觉得诧异:一个讲究四平八稳的“慢郎中”,怎么会有看足球的爱好?

  陆城华明白其中原因,他越看越觉得足球和自己热爱的中医有相通之处:人体犹如球场,医生遣方用药,就如同在人体这个球场上布阵,从前场、中场和后场入手,通过相互配合,击败疾病这个对手。

  跟随根宝

  享受海派足球

  和很多上海人一样,陆城华对打造出“抢逼围”技术的海派足球代表人物徐根宝尤其钦佩,对于徐根宝昔日带过的申花队名将也如数家珍。因为各种历史原因,青年时期的陆城华一度对上海足球走向感到了迷茫,加之课业的日益繁重,他将看球踢球的爱好一度搁置。直到后来听闻徐指导在崇明岛因材施教琢磨美玉,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的曼联,他的心又热了起来。

  “我住在徐汇,离八万人体育场不远,我就经常去看徐指导的队员打比赛。”陆城华2003年就进场支持根宝俱乐部,陪伴着这些小球员成长,尽管这些球员们年轻,但能力、球商都不低,而且非常注重团队精神,向世界展示着一股崭新又青春的蓬勃力量。

  毕业后,陆城华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内科的大夫,转眼已过十多个春秋。他周一到周五都要在病房上班,周六在门诊,但他还是关心着徐指导,关注着上海上港,“因为足球能唤起我少年时的激情,让我在辨症施治时更胆大心细。”但凡上港主场比赛,他都尽量进场支持球队,客场比赛他或在电视机前,或在收音机前,偶尔在小酒吧里,呐喊助威。好多次看球,陆城华声嘶力竭地把嗓子都喊哑了,“只有这样,我才觉得自己与上港球员们是一体的!”

  就这样,陆城华陪伴着上港一路从荆棘和鲜花丛中走来,从中乙晋级到中甲,再到中超和亚冠。两年前,陆城华就带着3岁儿子走进八万人体育场。“受我影响,小家伙3岁就知道了武磊、张琳芃、颜骏凌,并且开始学踢球了。”陆城华对儿子的期待并非一定要做球员,在他看来,足球是磨炼意志力,养成团队意识的最佳运动方式,他想让儿子知道个人力量很渺小,只有融入团队,不断挥洒汗水、拼搏,才能往既定的目标攀登。

  守沪抗疫

  期待人间皆安

  “2019年12月1日,上海上港队主场以6比0战胜深圳佳兆业队。那是我跟儿子去年的最后一场球赛。”陆城华说那场比赛踢得酣畅淋漓,父子俩正约好这个春节去澳门玩一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小年三十,一个招募令下,众多白衣天使纷纷报名前往湖北最前线。

  陆城华的众多同事年三十的饭都没来得及吃,只用几小时简单收拾了行李,就奔赴武汉,与从未谋面的新冠病毒打着遭遇战,边摸索边调整,胆大心细、实时调整,力挽生命、贡献出新冠病毒救治的中医方案。

  战“疫”进行时,后方不能失守。“我记得小年夜的中午,我们党支部发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支援一线的倡议,我也第一时间报名了。随后我们医院就有多位专家和业务骨干分批,前往武汉,我被安排在上海坚守。”陆城华介绍,从1月24日开始,龙华呼吸科的医生们的工作重心就以支援医院发热门诊为主,他和呼吸科的同事们从大年三十开始轮流去发热门诊看诊,同时他们呼吸科的病房也以收治发热门诊的危重病人为主。这期间,一边要保证医疗的正常运转,一边还牵挂着湖北的同事们和全国疫情的走向,身心疲惫,其间辛苦自不待言。

  冬去春来,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前方捷报传来,陆城华的同事们即将从湖北凯旋,上港三名外援压哨返回上海,全队已经处于备战状态,生活回到正常轨道变得指日可待。“人生如球,球如人生。”陆城华说,太多未知在前方,但他期望自己和支持的球队都能把握好当下,要进取、保持斗志,敢赢未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