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中超有望7.11开踢 赛程如何排一系列问题尚未明确

劳动观察 2020-06-08 07:13:41

    在CBA敲定复赛日期之后,中国足协终于加快了动作,相继考察了广州和上海两座城市,中超开赛有了盼头。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新赛季中超联赛有望于7月11日正式开赛。但在基本确定赛会制的同时,紧密的赛程如何安排?外援政策如何调整,窗口转会、换人政策、与其他赛事的协调等等,都需要中国足协解决、明确。

    疑问一:考察了哪些内容?

    虽然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不错,但中国幅员辽阔,16支中超球队加上中甲16支球队和中乙联赛近40支队伍,即便是空场进行,如果按照以往主客场赛制频繁流动的话,就会有3000人在全国各地来回奔波。中超和中甲球队之间的比赛,很多还要借助于飞机,确实存在着疫情防控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原定6月20日开赛、分成AB两组踢循环赛的方案,没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为了尽快开赛,中国足协邀请了上海的疫情防控专家张文宏担任顾问,也把赛制改为了赛会制。

    据了解,在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一行前往广州和上海考察场地之时,除了考察体育场和训练场地的硬件,已经按照防疫专家的要求,对防控区域如何设置进行了考察。

    对于承办中超的赛区,中国足协在考察之时有十分严格的要求,例如:每个赛区必须拥有“4+1”个比赛场,即4个正式和1个备选的比赛场;必须拥有“8+2”块训练场,即8个正式训练场和2个备选训练场;8个完全符合条件的封闭管理酒店;所有球队的起居饮食、出行、比赛、训练都要确保防疫安全;第一阶段赛事期间,每场比赛都空场进行,限制入场媒体数量。

    疑问二:赛区还会有变吗?

    从时间节点上看,7月11日很可能会成为新赛季中超最终的开幕时间。比赛基本确定会以赛会制形式开打,并且换人名额上也会与国际足联接轨,采取三次五人制换人方式。

    目前,中国足协为新赛季中超已经基本敲定了3座城市和8座球场。放弃了此前传言中非常热门的南京、深圳、潍坊,最终敲定了上海、广州和苏州。其中,广州赛区的4座球场分别是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广东奥体中心、广州大学城体育场;上海赛区的球场则为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源深体育中心、上海金山体育场以及邻近上海的苏州奥体中心。除此之外,邻近上海的昆山、江阴也都有条件不错的体育场地。

    至于训练场地,上海和广州的足球氛围都很浓厚。根据上海市足协介绍的情况,此前国足集训使用的厚湃尔足球公园以及金山体育中心、嘉定市民体育公园等被列入2020年中超联赛上海赛区候选训练场地。

    而从确保比赛公平的角度考量,恒大、富力这两支“广州主队”可能要放到上海赛区参赛,上港、申花这两支“上海主队”则可能会放到广州赛区参赛。

    疑问三:赛程究竟如何?

    联赛目前还在针对一些细节进行最后的敲定,例如外援使用名额、每场比赛换人次数等问题。目前基本可以确定在换人名额问题上,中超中甲都会与世界接轨,将原本的每场每队换3人改为可换5人,但换人次数依然是3次。此外,中超联赛今年第二个转会窗口即将开启,为7月1日至28日。

    但外援的使用人次恐怕会发生变化。首先,多支球队的主教练和外援仍然没有回来,有些球队只有2名外援。如果中国足协坚持四外援政策,对于这些球队来说不公平,他们在比赛中的对抗能力必然处于下风。但如果都只上2个外援,对于外援回来较早的球队,同样也是一种不公平,还要面临外援的使用浪费问题。

    至于球迷都很关心的联赛赛程。如果中超在7月中开赛,那么在不跨年的大前提下,本赛季只有不到半年时间操作。这期间,还要预留4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可能9月份采取赛会制)、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和足协杯的时间。

    因此,2020年中超已不可能采取常规的30轮主客场的赛制,也不可能保留原来“6月方案”中的主客场制“常规赛+附加赛”模式。借鉴CBA的重启办法,中国足协目前仍会采取“常规赛+附加赛”的模式,但取消主客制,采取“赛会制”,这样就能把本赛季中超的完赛时间大大压缩,基本控制在3个月内。

    如果16支球队依旧分A、B两个组,每个组在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单循环比赛,实际第一阶段每支球队只有7场比赛,比赛数量有些偏少。当然,在穿插其他赛事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完全有时间将比赛分为多个阶段,这样还是有机会每支球队都与其他球队碰面一次,完成一次大循环。第二阶段是争冠组和保级组的排位赛,包括1/4决赛、半决赛和最后的决赛,都是单场决胜负,每支球队也就是再多赛3场来决定自己本赛季的最终排名,同样是可以在一周的时间内全部结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