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德甲空场闻四字经爆粗口 给中超"韦世豪们"敲警钟

上观新闻 2020-06-10 08:54:26

  摘要:中超不乏脾气火爆的球员,空场比赛的情况下,平时习惯性的粗口或是与对手冲撞后的言语发泄,都可能被转播放大,产生不良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五大联赛中的德甲在空场的情况下最先复赛。空场比赛没有了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却让球员在场上的爆粗口说脏话无所遁形。如此尴尬,笔者不由得为正在做重启准备的中超捏把汗。中超不乏脾气火爆的球员,空场比赛的情况下,平时习惯性的粗口或是与对手冲撞后的言语发泄,都可能被转播放大,产生不良影响。

  在近日德甲多特蒙德与沙尔克04的比赛中,有8万多个座位的球场空空如也。此时,麦克风收音效果也变得格外好,过去如队友间互相喊话、提醒,抱怨的话,在满场观众的嘈杂声下几乎听不清楚,现在却十分清晰可闻。沙尔克04的法国后卫托迪博与对方球员发生肢体碰撞后,爆出了四字经的粗口。或许只是下意识地口不择言,但已经让收看比赛的观众听到了。

  德甲多特蒙德与沙尔克04的比赛中

  体育比赛中运动员免不了血脉偾张,但一些受制于室内场地的比赛项目,如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员的激情通常用怒吼、握拳等方式来表达。毕竟,运动员跟观众席的距离相对较近,一言一行都被关注着。而足球比赛场地大,在嘈杂的环境下,运动员在场上喊几嗓子,别说是观众,有时就连身边的队友也未必听得清,自然也不会注意情绪化语言的克制。

  中超爆脾气的球员不少,拿韦世豪举例,因为他曾经与申花球员朱辰杰的场上之争,闹出不小的风波。2018年中超联赛申花与国安的比赛中,韦世豪一方面因为之前自己的乌龙球懊恼,终场前朱辰杰对他的防守犯规,彻底激怒了韦世豪。韦世豪对朱辰杰进行恶劣的言语攻击,即使在朱辰杰道歉之后,韦世豪依然不依不饶还骂骂咧咧,有损其个人以及球队的形象。事后,申花俱乐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韦世豪的行为不该被纵容。不得不说,正是朱辰杰的冷静和职业态度避免了事态的失控。

  韦世豪(左一)对申花小将爆粗口,引来曹赟定不满

  韦世豪这样的冲动行为在中超并非个案。谩骂斥责对手或是当值裁判,有些球员的表现简直就是“球霸”。中国球员的文化水平低、素质差,一直被外界诟病。确实有很多球员从小踢球,荒废了学业,但文化水平与个人素质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与人为善、公平竞争,是应该具备的个人素质。现在足球青训强调先做人、再踢球,也是这个道理。有一些球员,一开口就是脏话连篇,这都是从小养成的坏习惯。如此形象通过电视转播被放大,难免让人对号入座,认为球员都是没素质的大老粗,家长哪还愿意让孩子去踢球。

  加强球员管理,首先俱乐部层面责无旁贷。比如,恒大始终有着铁腕管理文化。从2016年“三六队规”出台,再到2019年“三九队规”,恒大管理毫不手软,强调奖罚分明、从严管理。去年加盟恒大的韦世豪因为违规,遭遇过内部停赛,现在脾气已有所收敛。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也说过,“如果韦世豪能控制好情绪,肯定能再提高一个档次。”面对今年中超联赛的特殊情况,俱乐部管理层需要未雨绸缪,对于那些“火药桶”球员提前打好预防针,以免给球队抹黑。

  球员表现,说小了只是代表他个人或俱乐部;说大了就是代表中国职业足球的形象。这两年,中国足协不断地加大力度整顿赛风赛纪,都是出于维护联赛品牌的考虑。建议新赛季净化联赛环境,有必要从管住球员的嘴开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