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赛会制为中超添不确定因素 协调外援政策或成关键

搜狐体育 2020-06-10 09:04:08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稳定,关于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何时开赛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从最新的消息来看,中国足协极有可能在7月中旬或下旬以“赛会制”的方式开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可以肯定的是,上述方案的不确定性已大大增加。相比常规的主客场制,赛会制无论是对参赛球队还是比赛设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此外,中超各队外援的归队时间也是个难题。而由此导致的如何把控开赛前的外援转会期以及缺少外援俱乐部的政策调整,也成为了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早在5月中旬,中国足协就曾抛出了一份中超6月底开赛的方案。可惜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份方案最终遭否决。不过随着近来疫情日趋稳定,各项体育赛事重启也再次提上了议程。近日,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率领的考察团在广州与体育局及足协相关人士召开会议,并表示中超复赛将参考CBA复赛的形式,以赛会制形式完成第一阶段的分区循环赛,最快7月上旬开始。

中国足协显然是参考了中国篮协的经验,此前CBA已经确定6月20日在东莞和青岛两地以赛会制的形式重启。根据足协内部要求,参赛赛区必须拥有“4+1”个比赛场,即4个正式和1个备选的比赛场;必须拥有“8+2”块训练场,即8个正式训练场和2个备选训练场;8个完全符合条件的封闭管理酒店;所有球队的起居饮食、出行、比赛、训练都要确保防疫安全;第一阶段赛事期间,每场比赛都空场进行,限制入场媒体数量。

鉴于上述标准,足协选择了广州和上海两座城市作为办赛地。主管联赛的足协秘书长刘奕于本月5日在广州和当地体育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随后他还将率领足协考察团来到上海。其中,拥有天河体育中心、越秀山体育场、广东省奥体中心和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四块场地的广州赛区无论是从硬件上还是球场数量上都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首选赛区。

拥有源深体育场、虹口足球场和金山体育场三座球场的上海赛区也是不错的选择。由于与上海赛区临近的苏州也有不错的场地资源,因此苏州也可以减轻上海赛区的压力。苏州奥体中心曾经承办了去年超级杯和中国国家队多场比赛,也有比较丰富的办赛经验。此外,根据防疫专家建议,中超比赛目前只适合放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举行。因此广州赛区和上海赛区也更加符合防疫的要求。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最终可以采取赛会制的方式在7月如期开启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也无法避免中超新赛季赛程缩水的现实。此前,足协设想第一阶段比赛变为14场,后续会进行6-8场左右的第二循环比赛,这样联赛总体场次预计为20场至22场,比起30轮联赛削减约三分之一左右。如今的赛会制则是将原先第一阶段14场比赛将减半变为7场,第二阶段比赛场次也不可能超过第一阶段,这样预计联赛最多不过需要15轮左右比赛就可以结束。也就是说,本赛季中超联赛缩水的幅度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0%。

除了赛程缩水,相比此前的主客场制,赛会制下各队的参赛场地也会做出变化。从确保比赛公平的角度考量,恒大、富力这两支“广州主队”必须放到上海赛区参赛,上港、申花这两支“上海主队”则必须放到广州赛区参赛。而脱离主场氛围,对于参赛球队的影响也是不小。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在新冠肺炎防疫背景下联赛风险性会非常低,同时留出了足够时间给国家队打世预赛,也给四支亚冠参赛球队留出了时间,并且足协杯比赛也可以进行。

尽管以赛会制的形式开启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有着诸多困难,但是毕竟还是可以令广大球迷观看到比赛。而一旦连这个方案都不能通过,本赛季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不排除整体取消的可能。尽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开启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加强。

而一旦联赛得以在7月正常开启,那么外援问题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许多外援都没有在国门关闭前的一刻回到俱乐部中,在国门关闭的情况下如何归队,也是考验各家俱乐部的难题。根据最新消息,中国民航局已经放开了8个国家的包机入境,而这8个国家分别是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亚洲的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也就是说,外援和外教们可以抓住这根稻草。

按照以上的政策,上港外援中锋阿瑙托维奇因为拥有德国和奥地利双重国籍,因此可能已经在走程序,而他本人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也一度进行了确认。而除此之外,北京国安等多家俱乐部符合这8个国家的外援外教有望回归中国。以北京中赫国安为例,拥有法国护照的外援前锋巴坎布、韩国外援中后卫金玟哉以及球队法国籍主教练热内西奥。

相比之下,不在上述八国之内的外援和外教,他们所在的俱乐部更加着急。根据此前的消息,在中国足协敲定联赛开始时间的同时,也会向FIFA提交为中国增加一周临时转会窗的申请。在外援扮演重要角色的中超,他们的作用毋庸置疑,因此如何把控开赛前的外援转会期以及缺少外援俱乐部的政策调整,也成为了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