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疫情无碍中国射击瞄准东奥 冲锋队能否打响第一枪

上观新闻 2020-06-10 08:55:35

  摘要:只有精细化备战,科学化训练,中国射击队才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接下来的每一枪。

  上周,国家射击队按照2020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流程,进行模式热身和队内考核,其中包括将首次现身奥运会的气手枪、气步枪两个项目混合团体比赛。队内比赛,史梦瑶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冠军。国家射击队的比赛目的,在于检验前期的训练成果,并根据结果进行针对性训练调整。

  在奥运会上,射击往往是最先开赛的项目之一,经常成为每届奥运会产生首金的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从1984获得夏季奥运会金牌以来的9届奥运会上,届届有金牌入账,其中有5届奥运会的首金来自射击项目;最近5届奥运会中有4届奥运会的首金来自射击。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项目能否继续“打响第一枪”,来个“开门红”呢?

  辉煌成绩的过去:金牌之师的美誉

  射击项目作为一个竞技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射击就是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奥运会开始,射击有了单独的女子项目,1996年女子射击项目完全脱离男子项目,实现独立。目前射击项目大致可以分为手枪、步枪、移动靶和飞碟4种类型。

  第一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早在1897年就开始举办,迄今跨越了3个世纪。

  1974年,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并在射击项目中夺得首块亚运会金牌。“亚运第一金”获得者是苏之渤。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获得4枚金牌,成绩排在朝鲜、日本之后,位居第3位。一年之后的1975年亚锦赛,中国射击队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量都超过日本、朝鲜和韩国。与此同时,中国射击队提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代目标。

  1981年,中国射击队第一次参加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锦赛,巫兰英在双向飞碟项目上获得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个射击项目的世界冠军。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在自选手枪项目上以566环夺得这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84年奥运会第一次独立设女子射击项目,共有3块金牌。吴小旋获得中国在奥运会上第一块女子射击金牌。她还获得一块铜牌,成为奥运射击史上第1位获得两枚奖牌的女枪手。

  虽然1984年奥运会有3个女子射击项目,实际上到1996年奥运会,射击项目才实现所有项目男女分开。因此1992年奥运会还有男女混合参加的射击项目。我国女选手张山在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选手参加的双向飞碟项目中获得金牌。该项目从1968年开始进入奥运会以来,6届奥运会的冠军都是男子选手,且女子选手从来没有进入前6名。因为双向飞碟1996年奥运会上男女分开设项,因此张山“空前绝后”地成为奥运双向飞碟史上,与男选手同场竞技而夺得冠军的唯一女选手。

  实际上,我国女选手在全运会、亚运会也有战胜男选手的壮举。巫兰英在全国射击比赛中,战胜过男选手;而吴小旋在1982年亚运会男女混合参赛的气步枪中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

  从1984年以来的9届奥运会上,除了1988年奥运会外,中国射击队在其它8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入账,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郭文珺、陈颖、杜丽、邱健摘得5枚金牌,创造历史新高。9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获得金牌数22枚、银牌数15枚、铜牌数19枚,共计56枚。其中男运动员获得11枚金牌、8枚银牌、11枚铜牌;女运动员获得11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从项目来分,手枪项目共获得10枚金牌,步枪项目获得8枚金牌;移动靶获得3枚金牌;飞碟获得1枚金牌。22枚金牌,合计约占我国夏季奥运会金牌总数的11%;奖牌共计56枚,合计约占奖牌总数的12%。

  竞争激烈的现在:群雄逐鹿的格局

  从历届奥运会我国奥运射击金牌的数量来看,我国奥运会射击项目是传统优势项目,除1988年未获金牌和2016年只获得1枚金牌外,其他7届奥运会都获得至少2枚金牌。中国射击军团培养出包括许海峰等在内18位奥运冠军、200多位世界冠军。不过,最近2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共获得3块金牌,出现优势不优、强项不强的局面,同时面临着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射击选手的挑战。

  2012年开始,射击比赛规则开始改变:首先,观众可以吹号、鼓掌,现场环境由静到闹;第二,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的成绩算法对选手要求更苛刻;第三,层层淘汰制一方面让观众大声叫好,另一方面却让选手心脏“受不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射击项目新规则使用后的第一次奥运会比赛,主要表现在资格赛成绩清零、末位淘汰、一枪决胜负。不可否认,新规则使得比赛增加了观赏性和悬念。这让很多有经验的运动员表现的不太适应。除了新规则,赛场不再“沉默是金”,动感的音乐,现场观众的欢呼,比赛现场更像是一个盛大的派对。单从金牌数量来看,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奥运会的1块金牌,只比1988年奥运会的成绩好一些。

  国际公认传统射击强国是中国、俄罗斯、德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从近几届射击项目的国际大赛看,金牌有分散化的趋向:2017年世界杯总决赛,15枚金牌被11个国家分享;2018年世锦赛,9个国家“瓜分”了15个冠军。

  不确定性的未来:压力山大的挑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表示,运动员已获得的奥运席位依然有效。

  中国射击队既收获着希望,也面临着挑战。

  收获方面,中国射击队步手枪项目提前一场,拿到满额的20个奥运席位,首次在奥运会的步手枪项目上满额参赛。加上飞碟项目女子多向、女子双向各两个席位和男子多向1个席位,中国射击队总共拿到25个东京奥运席位。

  挑战方面,2019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对部分射击项目的规则又进行了大幅修改。东京奥运会将新增气步枪混合团体、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相关规则的调整,对射击运动员的体能、心理和比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长远看,发展射击运动,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配置全国的资源,形成合力。需要深入研究射击项目的制胜规律,探索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在“体教结合”理念发展之下,射击运动在高校体育大力发展。1999年,国家射击队与清华大学合办高水平射击运动队。射击培训和射击训练体系逐步完善。各地也在探索体教结合共办竞技体育的新模式,2012年,绍兴市体校射击队步枪组在沈芳教练的带领下,整体进驻柯桥区华舍中学,开启了由市体校和华舍中学共同管理、联合保障的新型运动队办队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8年来,该团队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12人,5人进入国家队,共获得全国比赛金牌30余枚,亚洲锦标赛金牌6枚、奖牌9枚,世界杯及世界锦标赛金牌3枚、奖牌7枚。尤其是运动队进入学校后,文化教学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学生文化成绩大幅度提升,各学科平衡发展,所有队员的平均学习成绩始终保持所在班级前20名水平,其中,有3名运动员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名校。由此,射击队也成为了绍兴市所有项目运动队中最具吸引力、最受家长欢迎的运动队。

  从短期看,国家队需要围绕东京奥运会进行备战。射击运动属心智准确类项目,有着自身发展的特殊规律。在国际大赛上,射击项目的特点是“变化莫测”“冷门不断”。但惊喜和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只有精细化备战,科学化训练,中国射击队才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接下来的每一枪。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