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CBA发降薪指导意见 降不降降多少决定权在俱乐部

新民晚报 2020-06-10 09:04:02

  疫情影响下,“降薪”成了世界体坛的共识,近日CBA联盟也发布了降薪指导方案。当然这个方案只是“指导”,并不强制执行,各俱乐部究竟降不降、降多少,都是各自与球员、教练员协商而定,“本赛季各俱乐部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实施。”

  有据可依

  在CBA联盟最新发布的《关于CBA俱乐部共同应对新冠疫情进行降薪调整的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草案)》中,降薪指导意见分为休赛期和复赛期两部分:休赛期内建议外援、外教薪酬调整幅度为:不高于2500欧元/月的降薪0-20%,超过2500欧元/月部分的降薪50%起,复赛期俱乐部应付月薪也应降低,但降低幅度应低于休赛期内幅度,且不得超过50%。休赛期内建议国内运动员、教练员薪酬调整幅度为:不高于2万人民币/月的降薪0-20%,超过2万人民币/月部分的降薪50%起,复赛期俱乐部应付月薪也应当降低,但降低的幅度应低于休赛期内幅度,且不得超过50%。

  应该说,如果按照这个降薪指导方案操作,那么大部分球员、教练受到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毕竟一线队球员、教练月薪基本上很少有低于2万元的,这意味着他们的降薪幅度都在50%以上。

  有人帮收入最高的本土球员易建联和周琦算了笔账:两人的年薪为2000万元,每月薪水达到160多万元,如果6个月降薪50%,那损失将达500万元左右。

  自主实行

  今年5月底,北控男篮官宣全队降薪,成为CBA首支主动降薪的球队,但具体的降薪幅度并未透露。不过在整个CBA联盟来说,降薪的俱乐部只是少数派。

  大多数俱乐部不降薪,也有理由。首先,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球队,大部分投资方家大业大,投在俱乐部的费用只是小数目,不差钱不需降薪。其次,CBA球队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集训比赛,不像外国球队那样在非赛季期间有很长假期,既然疫情期间也在按时打卡“上班”,为何要降薪?再次,CBA停摆,本来球员无球可打就少了比赛奖金,相当于已经变相降薪,如果再次统一降薪等于是雪上加霜。至于疫情期间无比赛可打,俱乐部没有收入只剩支出的说法,也难有很大说服力:一方面,CBA俱乐部来自门票、转播费和周边产品的收入,本就不占大头;另一方面,俱乐部的场租、安保、机票、酒店等支出大幅减少,所以收支压力并未增大,甚至有俱乐部表示,“疫情期间,俱乐部收支压力比赛季期间小多了。”

  考虑到CBA的实际情况,CBA公司也并未下达统一降薪决定。至于各俱乐部如何操作,那就看他们自行与球员、教练沟通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