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科技助力智慧赋能 跃动引领跳绳运动走出国际范儿

上海热线 2020-09-29 19:56:58

    上海热线讯:科技融合•流动赋能,9月28日,素有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体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下午,在会展7.2号馆的A011活动区,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跳绳挑战赛也盛大开幕。

    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跳绳赛事,也是一场丰富跳绳行业产品内容、增加行业活力的发布会,是继上届体博会“开启智能跳绳新时代”之后,近一年来跃动跳绳在研发上的成果展示。将科技创新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深度融合,跃动正逐步扛起跳绳运动“智慧担当”的大旗。

    传统体育项目玩出别样精彩

    本次赛事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体运营、上海跃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跳绳协会和上海跃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办,并得到回力鞋业、农夫山泉的大力支持。

    28日,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市跳绳协会会长潘勤,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波,上海市杨浦区体育局调研员王飙,上海跃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胜席等领导嘉宾齐聚国家会展中心,共同开启了本届跳绳赛事的序幕。

    据了解,本次比赛项目设置丰富,包含个人速度赛、花样赛和团体赛,兼具挑战性、团队性和观赏性。28日的第一个比赛日就有500余名参赛选手来到跳绳挑战赛的现场。其中,花样跳绳赛格外引人瞩目,不仅比赛现场被观众围得满满当当,这场小小跳绳赛还吸引了央视体育频道的关注。

    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的徐发光是首日比赛的参赛选手之一,面对央视镜头,这位曾经的全国跳绳个人花样冠军与表演赛冠军欣喜地向大家介绍着赛事的亮点。徐发光认为,花样跳绳在传统跳绳基础上融入了体操、舞蹈、力量、节奏等元素,非常具有趣味性和时尚性。

    更重要的是,跳绳运动简便易行、投入少、锻炼价值又高,而且不受空间、时间限制,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全民运动。当天,比赛现场还吸引了不少女生参与其中。在她们看来,运动后新陈代谢加快,对皮肤好,跳绳运动有利于塑形,长期坚持可以练出完美身材。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跳绳挑战赛首次亮相。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在2019年开始开展的示范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之一,去年底,该赛事首站就在广州吹响了号角。赛事旨在通过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把创新赛制、挑战精神和增强体质融合起来,引导人们在运动中寻求快乐的生活方式。赛事期间还诞生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引发广泛关注。

    危中寻机,线上跳绳赛逆势上扬

    本该乘着首战赛事激起的热浪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花结果,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将一切按下了暂停键。在此期间,疫情不仅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体育产业也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严重冲击。

    尽管如此,多数体育从业者却并没有丧失信心。疫情危及着人们的健康,却也助推着全民健身的步伐。在“危”“机”并存的时刻,跃动跳绳发现,体育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并没有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并没有变,疫情反而催生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于是,在疫情带来的“蛰伏期”里,跃动跳绳积极研发智能跳绳设备、开发线上跳绳系统,并且组织了“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跳绳挑战视频赛等一系列线上跳绳打卡、比赛活动,呼吁大家安全、高效运动,增强自身对病毒的抵抗力。

    不仅如此,此次赛事的开幕式上,跃动联合近百年鞋匠回力研发打造的第一代跳绳鞋也正式发布,并将赋能跳绳赛事乃至整个跳绳行业的发展。首日的比赛中,就有大批穿着当日首发的跃动跳绳鞋的运动员上场参赛,跳绳鞋新潮的配色、流线的外形,配合选手精湛的绳技,引得在场的观众不断欢呼呐喊。

    跃动的成功突围让我们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体育运动不仅没有受到场景的限制,反而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蓬勃的生命力,甚至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趋势,这足以说明体育产业前景可期。

    智慧体育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及、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应用,科技与体育的结合与日俱增。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到,要大力发展智能体育。

    而刚刚闭幕的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体育大会上,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黄海燕也曾提到,随着新兴技术的兴起,智慧体育将涌现出多种形态,尤其以5G为核心的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将迎来应用爆发期,并将成为延长体育产业价值链、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的强劲动力。

    那么,智慧体育究竟如何赋能体育生态?对整个体育产业又会带来哪些改变呢?此次亮相体博会的跳绳挑战赛中可见端倪。

    据了解,28日的比赛中就应用了当天发布的智能跳绳计数系统。每位选手手握搭载无线技术的智能跳绳,其成绩通过wifi网络实时呈现在LED大屏幕上,数字飞速运转,直观可见。科技互联,大大提升了赛事的体验感和观感。

    看到那么多人积极参赛,上海市跳绳协

会秘书长李胜席也十分感慨。他表示,随着大众对跳绳的喜爱,许多与跳绳相关的APP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当你进入APP后,可以与周边用户进行线上PK,实时查看自己的运动数据。”一根小小的跳绳就可以调动群众运动积极性,促进全民健身,服务健康中国,可谓是小跳绳大作为。

    同时,随着每轮比赛结束,参赛者的数据也将被自动保存,排名实时呈现。首个比赛日,30秒单摇跳、2分钟耐力跳、大师赛以及表演赛就诞生了7位冠军。这样智能化的处理,既提高了赛事的精准性和赛事组织工作的效率,也为跳绳项目推广、赛事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更重要的是,这些智能设备的应用将带领传统的跳绳赛事朝着更加信息化、科技化与透明化的方向发展,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传统体育运动的丰富内涵,也看到了中国科技智造日新月异的飞跃进步。而长远来看,以跃动跳绳赛为代表的智慧体育在体育产业中的应用还会更加广阔,甚至在体育+旅游、体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这些又将为体育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