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体育公园变亲子运动圣地 上海城市运动中心雏形?

上观新闻 2020-10-09 13:36:41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供职于碧迪医疗公司的顾先生携全家一起“打卡”网红地标:10月1日整体对外开放的前滩体育公园。

  顾先生和喜欢踢球兄弟们,在天然草皮上尽情奔跑,过了一把运动瘾;怕太阳晒黑的妻子们,则坐在场边的室内咖啡厅里,轻松聊天;孩子更有盼头:室内游乐场“大乐堡”的高空滑索、蹦床扣篮、攀爬魔方等运动休闲设备,玩个过瘾。

  曾几何时,很多人觉得小长假就是“吃吃喝喝睡睡”;这个国庆假期,越来越多上海市民像顾先生一样,选择全家在大自然里运动休闲,钟情更为健康阳光的过节方式。

  左手运动体验,右手遛娃亲子

  驾车沿着宽阔的前滩大道一路向西到底再掉头,映入眼帘的就是总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的前滩体育公园。早在4月1日,这里的足球场地就对外开放预约:除了4片11人制天然草足球场,还有1片11人制、2片8人制人工草场地。光足球草皮的总面积,这里就等于6个虹口足球场那么大!

  这次国庆期间整体对外开放,让公园的体育元素更浓郁:全新落成的三幢综合体内,设有瑜伽室、乒乓房、健身房、室内模拟高尔夫等运动空间;户外除了堪比“市区大草原”的6大片足球场,全新落成的1片篮球场、2片网球场,红蓝颜色相衬,十分“弹眼落睛”。

  今年国庆假期,黄浦江滨江沿线,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假日“打卡地”。尤其浦东滨江岸线世博段,从北到南串起白莲泾公园、世博公园、后滩公园、前滩友城公园、前滩休闲公园、前滩体育公园6座已建成的公园。属于项链末端的前滩体育公园,虽然没有直击黄浦江的亲水岸线,但公园内的3栋、5000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吸引很多在滨江沿线公园观光散步、亲子遛娃的市民游客,特别前来小憩:喝一杯咖啡、看一会风景、聊一会天。

  “国庆整体开放后,体育酒吧、大堂咖啡厅为前来运动的会员提供服务,很多在对面滨江公园的亲子家庭,也特别过来参观。”前滩体育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凸显体育定位,咖啡厅、体育酒吧提供简餐服务,对前来运动的体育会员有85折优惠,“如果纯粹是来喝咖啡、用餐,没有相关运动消费,就没有折扣。”

  图说:运动、休闲、社交、餐饮,可以一站式完成,这也符合“上海城市运动中心”建设的初衷。

  午后的阳光十分明媚。笔者发现,不少外籍人士喜欢坐在户外晒太阳,边喝啤酒边聊天——他们都身穿运动装,还带着足球、橄榄球等专业装备。室内的咖啡厅内,大部分是中国籍家长的身影:母亲手捧一杯拿铁咖啡看着窗外风景,正值花季的女儿慢慢享用抹茶蛋糕,父亲则在踢完球后第一时间“埋单”。在这里,运动比赛、遛娃亲子、餐饮消费、情感交流得以“一站式”完成。

  丰富社区业态,体育宜居宜乐

  前滩国际商务区总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很多人说到上海浦东的前滩区域,第一反应是优质教育资源云集:这里有华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有只针对外籍人士的惠灵顿国际学校,上海纽约大学拟在2022年迁至浦东前滩新校区。

  除了教育资源之外,体育休闲配套资源也是前滩打造的一大特色。早前落成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节日期间举办了"东体之星"2020长三角青少年体育系列挑战赛,得到孩子和家长好评。这里已是上海体育的一大地标场馆,分别举办过世游赛、男篮世界杯上海赛区等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

  随着前滩体育公园国庆期间整体对外开放,浦东居民、上海市民不仅迎来更多身边的优质健身运动场地,在前滩地区就业、置业、办公的人群,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9月,前滩足球联赛已火热举行,16家在前滩区域办公的企业球队参赛,冠亚军决赛将在节后产生。

  李文豪是普华永道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员工,他作为公司足球队队员,参与前滩足球联赛。“我们公司加班不少,这时需要运动舒缓压力。一场球踢完,所有压力、烦恼都抛到脑后。”李文豪介绍,公司即将搬到前滩区域办公,这次参赛让球队成员很兴奋,“我们平时踢真草的机会不多,这次比赛的地段、场地、草皮等硬件设施很棒。其实,公司一直鼓励员工加入足球队、篮球队和羽毛球队,运动有助于身心放松。等我们搬过来办公后,领导说计划包场,一周踢两次,真是太爽了!”

  陆家嘴集团前滩健身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滩体育公园会对入驻前滩的企业及个人提供健身一站式会员服务,也可满足周边居民,专业团队的休闲、健身、训练等需求,让前滩区域变得更加“宜居宜乐”。

  全家待上一天,城市运动中心

  “蓝天、白云和草地,阳光、空气和风景,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真的是一种享受。”因为代表企业参加前滩足球联赛,供职于碧迪医疗公司的顾先生第一次知道这个网红新地标。假节日期间,他特别前往,但没想到人气这么旺:“10月2日,体育公园能容纳300个停车位的停车库全满了,排队等了5分钟才进场。进来后,我踢球,老婆和妻子和孩子们也得玩、有得喝,一家三口在阳光下放松休闲的感觉,挺好。”

  在假期受邀参与家庭聚会的丁女士认为:“老公们在这里踢球以球会友,老婆们在这里喝咖啡遛娃,孩子们在游乐园玩耍,分别满足一家三口不同的运动休闲、社交娱乐、情感亲子需求。我们住浦西,是浦东的朋友邀请我们过来,在户外坐坐聊聊,有点国际社区的感觉。”

  据悉,国庆期间体育公园人气不错,甚至还有家庭带着帐篷计划在草地上安营扎寨。“我们耐心告知,公共区域免费开放,可以扎帐篷;里面的足球场是经营区域,主要为踢球爱好者提供服务。好在对方十分理解,也很配合。”前滩体育公园运营部彭晨介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公园在假期第一天迎来近5000人踢球锻炼、休闲娱乐,后几天也有2000多人次。

  据上海市体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上海城市运动中心(CSC)”建设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不过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有待更多实体项目的内容注入,随后再形成相关标准。据悉,上海计划试点在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中建设城市运动中心,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16个区城市运动中心全覆盖,并逐步扩大在产业园区等区域的覆盖率。

  “城市运动中心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能让一家三口留得下来,安心运动休闲停留一整天。”相关人士介绍。据悉,未来上海打造的城市运动中心,将与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等场地设施,共同构建类型多样、运营高效、服务优质、便民利民的体育设施服务体系,增加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提升上海市民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笔者看来,目前已吸引不少一家三口同时前来待上一天的前滩体育公园,其实已展露出上海城市运动中心的雏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