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赛场上遭遇选手挑衅 95后网红电竞裁判"以刚克刚"

劳动报 2020-10-10 08:52:58

  随着电子竞技成为当今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电竞裁判这一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90后年轻人的关注,他们以全职或兼职的方式活跃在各大赛场上,金晓麟便是其中之一。前不久,因为一次严厉执裁,让他一夜之间成了一名“网红裁判”。

  用公平公正赢得认可

  头戴一顶棒球帽,身穿一件申花球衣,记者眼前这位清瘦的95后少年便是“网红裁判”金晓麟。略显单薄的外表,让人很难想象,在电竞赛场上的他,竟是一位出了名的“严裁”。哪怕有选手挥拳相向,他仍不惧威胁,坚定判罚,用公平和公正赢得了台上台下的一致认可。

  金晓麟向记者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王者荣耀海选赛。当时,距离原定比赛开始已经过去了一分多钟,蓝方选手早已完成游戏准备,但红方选手却迟迟没有进展,有的队员还忙着添加好友,有的甚至要下载游戏。

  经过三次超时警告,金晓麟在请示主办方后,走到舞台中央宣布,“本场比赛由于红方准备超时,判蓝方胜!”未料,此话一出,红方一位身材魁梧的选手,一个箭步挡住了金晓麟的去路,“你等一会儿又能怎么样,你以为你多了不起啊!”说着,一把拽住了他的衣领。

  金晓麟告诉记者,当时一个趔趄,只觉脚下一轻,大脑一片空白。不过,他很快冷静下来并站稳了脚步,毫不客气地回应道,“我之前已经给过你三次机会,再说了,准备工作本就该在台下完成,你有什么理由在这里闹!”见金晓麟毫不退让,又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位大个子选手只能作罢,骂骂咧咧地离开了舞台。

  裁判更像赛事运营官

  不过,趁着比赛间隙,金晓麟也在想,这毕竟是业余比赛,除了胜负之外,更重要的是让选手享受游戏竞技带来的乐趣。于是,他说服了主办方给红队再赛一次的机会。不过,由于他们先前的过激行为,导致整场比赛打得十分焦躁,漏洞百出,原本一场十几分钟的较量,五分钟便结束了战斗。这次,他们可谓是输得心服口服。

  “来参加电竞比赛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对同龄的裁判其实是不买账的,这时你就要敢以刚克刚,把裁判的威严建立起来。”不过,在金晓麟看来,电竞裁判和传统体育裁判本质是一样的,再严厉的判罚,也要确保公平和公正,让接受判罚的双方选手心服口服。

  金晓麟告诉记者,对于电竞裁判来说,执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在赛场外,诸如网络调试、设备维护、流程把握、赛事组织,甚至是签到录入,都属于电竞裁判的职责范围。不难看出,所谓的电竞裁判,其实早已超出了传统体育裁判的范畴,似乎更像是一名赛事运营官。作为演艺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2018年,金晓麟偶然接触到电竞裁判这一行,出于对电竞的热爱,他很快通过了培训和考试,成为上海电竞协会下的一名持证裁判。

  两年多来,随着执裁场数的累加,金晓麟有幸成为一名讲师。如今在执裁之余,他还会走上讲台,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新人。不过,在专业裁判的道路上,他仍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站上专业的电竞赛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