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体育

分享

第二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升级亮相 高手云集精彩加倍

上海热线体育频道 2020-11-22 22:57:13

    上海热线体育频道讯 近日,随着《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发布,“全民健身”“健康第一”等关键词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低门槛、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跳绳运动也成为了“人人爱运动、处处可健身”的最佳选择。

    乘着这股热潮,11月22日,第二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在青浦区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备受热捧的交互绳项目惊喜加入,数百名选手齐聚青浦,助力长三角跳绳赛事升级回归。以绳为连结,本届赛事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不仅营造了“健身即时尚”的社会氛围,也推动了区域体育文化交流,在辐射长三角的同时反哺上海,助力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和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加速实现。

    更高规格、更高质量

    赛事竞技性与挑战性加倍升级

    上海从2015年开始就首次提出了“建设全球体育城市”的概念,如何建设赛事是核心要素。尤其作为长三角地区城市群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着力提升体育赛事品质、优化赛事格局、提高观赛体验、扩大赛事参与十分关键。首创于2019年的“长三角跳绳锦标赛”,第一年举办便吸引了长三角地区30余支队伍的400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

    第二届长三角锦标赛已列入2020年上海市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目录,旨在带动长三角城市群跳绳项目协同发展,探索区域跳绳一体化发展,本次比赛由上海市青浦区体育局指导,长三角跳绳联盟和上海市跳绳协会主办,上海席跃体育赛事策划有限公司、上海跃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毽球跳绳运动协会协办,回力鞋业、农夫山泉给予赞助支持。

    长三角跳绳锦标赛虽然刚刚迎来第二个年头,但在办赛规格和质量上却纷纷升级。据了解,本届赛事吸引全国各地10个省市,29家单位,39支队伍共计338名运动员参赛,覆盖面更广。同时,大赛设置速度赛、套路赛和表演赛三个类别共8个项目,并专设破纪录奖金和优胜奖金,赛事竞技性、挑战性再创新高。为整体提升赛事体验感,丰富赛事文化,组委会将跳绳、长三角、青浦等多元素融于一体,设计专属奖牌,新意十足获得称赞连连。

    比赛中,选手们发挥亮眼,比赛异彩纷呈。其中来自跃动运动馆(高镜校区)的劳鹏更是在预赛和决赛中两度刷新赛会记录,最终以185的成绩成功登顶30s单摇跳项目赛会纪录。来自上海市宝山区高境第三中学一队的姜大礼、黄俊凯和许东平以预赛134、决赛140的好成绩刷新自己的赛会记录,成功拿下破赛会记录的三千元奖金。30秒双摇跳项目是首次走进长三角跳绳锦标赛,来自上海市崇明区正大中学(登瀛校区)的陈虹霖以30秒双摇跳绳80次的成绩在赛事记录下留下大名!

    不仅如此,为了弥补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因疫情暂停举办所带来的遗憾,本次大赛还将特别融入精彩的交互绳项目。由跃动研发的智能跳绳计数系统,以及联合近百年鞋匠回力研发打造的第一代跳绳鞋也应用在赛事之中。

    赛中,选手们脚踏跃动X回力跳绳鞋,手握智能跳绳搭载了无线技术的智能跳绳技术系统,成绩会通过无线网络实时呈现在LED大屏幕上,数字飞速运转,直观可见。将科技创新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深度融合,将智能“黑科技”带进体育赛事,为长三角跳绳锦标赛融入新鲜血液,打破常规开启跳绳“新玩法”,以更高规格、更高质量、更具观赏性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反哺上海、辐射长三角

    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

    长三角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体育产业发展起步较早。

    日前,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的《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明确提到,要打造具有长三角地域特点的原创品牌赛事,探索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模式,通过赛事联办、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合作成果。

    从这一点来讲,本次赛事契合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方向。事实上,去年6月,上海市跳绳协会就已经携手江苏省毽球跳绳运动协会、杨浦区体育总会、南通市体育总会共同成立了长三角跳绳联盟,为加强区域体育的密切合作搭建了平台。

    而仅仅4个月后,首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也成功落地青浦区华新镇,赛事为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样板赛事,助力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加快上海国际赛事之都建设,按下了跳绳领域的“启动键”。

    相比大的“IP赛事”,长三角跳绳锦标赛更像一个小而美的“精致IP”。不仅参与人群更大众化、场地更多元化,从参与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说,“精致IP”也颇具优势。这也与纲要中提到的“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十分吻合。

    当然,将“跳绳锦标赛”这一传统体育项目IP引入长三角地区也非单纯办赛那么简单。赛事自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促进青少年身体素养的提升,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与长三角体育产业的特点进行有机结合,旨在促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落地长三角地区广泛开展的积极探索。

    随着跳绳被纳入体育中考、跃动跳绳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各省市跳绳协会相继成立,这项运动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此次赛事列入2020年上海市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目录,再次证明了长三角跳绳联盟创建自主IP,打造区域体育赛事行业标杆的高瞻远瞩。

    体育赛事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是城市品牌建设的展播台、是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催化剂。第二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以“高规格”“高质量”的办赛水平升级亮相,不仅充分发挥了长三角各地的比较优势,赛事以上海为龙头,亦可以扩大赛事的辐射效应,在长三角形成联动,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迈向新台阶的同时,也将更好助力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和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加速实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